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對懷孕早期的飲食建議

懷孕最初1個月~2個月胎兒還在分裂、著床、初步發育等階段,專家表示,此時期并不需要刻意針對胎兒增加太多營養攝取或飲食的量,只要母親維持正常的飲食對胎兒來說就足夠了。大約懷孕6周左右,許多媽媽有孕吐的困擾,因此,可暫時改變飲食的方式,例如少量多餐、少吃油膩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鮮蔬果。
此外,多攝取肝臟類、馬鈴薯、燕麥、糙米、花生、小麥胚芽、蜂蜜等含有維他命B6的食物,對于減輕孕吐也有幫助。
葉酸
唯獨較特別是,懷孕早期剛好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時期,如果神經管發育不良,嚴重者會導致脊柱裂或無腦兒等先天畸形。目前已知葉酸的攝取可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的發生,因此,建議可從孕前1個月至懷孕開始的3個月內每天多吃含有葉酸的食物。
食物來源
富含葉酸的食物包括有綠色蔬菜類(菠菜、龍須菜、蘆筍等)、蘿卜、豆類、酵母、香蕉、草莓、橘子以及動物肝臟及瘦肉、魚、蛋等。
此階段胎兒發育重點
*5~6周胚胎著床。
*7~8周胎兒已經有了心跳,心臟器官開始運作,此時神經系統也漸進形成。
*12周已可看出有小手小腳的模樣。
孕早期食譜1:炒肚絲木耳
材料
熟豬肚350克、水發木耳150克。
調料
水淀粉、豆油、鹽、醬油、蔥、蒜、醋、味精、鮮姜、料酒各適量。
〔做法〕
1.將熟肚切絲,蔥、姜切絲,蒜切片,待用。
2.將木耳洗凈,待用。
3.將鍋置于火上,加入豆油,燒至八成熱時,用蔥、蒜、姜熗鍋,然后投入肚絲翻炒,再加入料酒、鹽、醬油和醋,放入木耳翻炒,熟后加兩勺鮮湯,放入味精,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孕早期食譜2:雞絲燴菠菜
材料
雞脯肉100克、菠菜200克、水發粉絲50克、海米15克、蒜子肉10克、枸杞子3克。
調料
花生油、鹽、芝麻醬、油各適量。
做法
1.將雞脯肉切成絲,菠菜洗凈切成段,海米用開水泡透,蒜子切成小片,枸杞子泡透。
2.鍋內放油燒熱,下入蒜片、雞絲炒香,注入適量清湯,加入海米、枸杞子燒開。再加入菠菜、粉絲,調入鹽、芝麻醬,用中火煮透入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