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常見的無痛分娩方法的比較

1、導樂分娩
這是目前最受推崇的一種自然分娩方式:由一位有分娩經驗、良好溝通技巧的婦女或助產士陪伴在產婦身邊,講解分娩的各個過程,從心理上給予產婦支援和安慰,暗示或鼓勵其增強信心,使產婦消除緊張感,從而減輕產痛。在產婦疼痛時,她還會給予適當的按摩或壓迫,減輕因陣痛引起的不適。
優點:完全無副作用,是最自然的無痛分娩法。
缺點:鎮痛效果相對較差,對產婦心理素質也有一定的要求。
2、電擊鎮痛:TANS、HANS
通過皮膚上的電極向表皮神經發出間歇性刺激,從而阻斷疼痛信號向大腦的傳遞,達到鎮痛效果。
優點:很方便,從分娩開始就可以使用,對準媽媽和寶寶都沒有副作用。
缺點:鎮痛效果相對較差。
3、靜脈或肌肉注射鎮痛劑
杜冷丁、安定、哌魚替啶等都屬于這類藥物,通過肌肉或靜脈注射達到分娩鎮痛的效果。
優點:有效緩解疼痛。
缺點:會使產婦昏昏欲睡,同時藥物也會不可避免地影響新生寶寶的健康。
4、硬膜外麻醉
硬膜外麻醉是醫生在分娩媽媽的腰部硬膜外腔放置藥管,藥管中麻醉藥的濃度大約只有剖宮產的1/5,所以安全性很高。一般麻醉10分鐘左右,疼痛就開始降低,是目前大多數醫院普遍采用的鎮痛方法。
優點:大大緩解分娩時的疼痛,準媽媽還可以下地自由行走。
缺點:會降低壁肌肉的收縮功能,一部分準媽媽還會出現第二產程延長現象,因此在宮口將近全開的時候需要減少藥量。有極少產婦會出現局部麻醉或脊髓麻醉的并發癥。
5、笑氣吸入法
笑氣就是一氧化二氮,是一種吸入性麻醉劑,無色、有甜味,是毒性最小的吸入性麻醉藥,對呼吸道無刺激,對身體也沒有損害。一般吸入30~45秒鐘就可以發揮鎮痛作用。
優點:鎮痛效果好,縮短產程;顯效快,作用消失也快,沒有蓄積作用;對產婦和寶寶都沒有副作用;有甜味、不刺激呼吸道。容易接受;使用方便,一學就會。
缺點:鎮痛效果沒有硬膜外麻醉好,還需要忍受一些產痛,更適合有生育經驗的媽媽。
提醒:了解無痛分娩后,相信準備做媽媽的您一定躍躍欲試了。但是無痛分娩雖好,卻并不是人人都適合的,還是須在婦產科和麻醉科醫生認真檢查后才能知道您是否可以采取這種分娩方式。妊娠并發心臟病、藥物過敏、腰部有外傷史的產婦應向醫生咨詢。有陰道分娩禁忌癥、麻醉禁忌癥的人就不可以采用此方法。如果有凝血功能異常,那么就絕對不可以使用這種方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