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天孕婦如何合理安排飲食

夏天的食品比較豐富,為了保證母體和胎兒的營養,孕婦最好選擇新鮮多樣的食品。要適量地多吃新鮮蔬菜,多吃新鮮豆制品,常吃雞肉絲、豬肉絲、蛋花、紫菜、香菇做成的湯。夏季補充營養很重要,但也不要營養過頭了,以免造成嬰兒過大生產困難。每天吃水果最好不要超過1公斤。切忌口渴才飲水,應每隔兩小時喝1次。
孕婦應合理安排飲食,避免高糖食品,采取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纖維素食品,注意維生素、鐵、鈣補充。水果的補充最好是在兩餐之間,每日最多不能超過200克,并且在選擇水果時應盡量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黃瓜等,千萬不要無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孕期最好在懷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醫院進行定期血糖測定,并及時到產科營養咨詢門診進行營養咨詢。
對于夏季胃口不好的準媽媽來說,不妨將一些水果入菜來增強食欲,除了西紅柿,菠蘿、檸檬、柳橙都適合作為烹煮食物的原料。如果喜歡,也可以加醋以增添菜色美味。
早餐應該品種豐富,量充足。中午應該葷素兼備,膳食平衡;晚上盡量清淡,不要吃得太多。將綠色蔬菜、紅蘿卜、白蘿卜、小黃瓜等,作為涼拌的材料制作菜肴,能夠補充所需要的維生素,也能增強食欲。為防便秘,孕婦應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和瓜果,多吃新鮮豆制品。牛奶、豆漿、自制蔬果汁、菊花茶、檸檬茶、豆花都是很不錯的食品。
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海鮮類食品不要生吃,街頭燒烤的羊肉串等食品也要少吃。使用冰箱要生熟分開,孕婦進食前需重新加熱,不能直接食用冰箱冷藏食物。
食譜推薦
早餐:蛋花、豆奶、面包、香蕉
中餐:京醬肉絲、香菇肉湯、涼拌蘿卜絲、西瓜
晚餐:西紅柿蛋湯、涼拌豆腐、香瓜建議: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少量多餐。
除了正餐之外,可以多吃些水果加餐,可以起到清熱解暑、生津解渴的作用。
特別推薦:西紅柿雞蛋湯。對于夏季胃口不好的準媽媽來說,不妨將一些水果入菜來增強食欲,除了西紅柿,菠蘿、檸檬、柳橙都適合作為烹煮食物的原料。如果喜歡,也可以加醋以增添菜色美味。
食譜說明:早餐應該品種豐富,量充足。中午應該葷素兼備,膳食平衡;晚上盡量清淡,不要吃得太多。將綠色蔬菜、紅蘿卜、白蘿卜、小黃瓜等,作為涼拌的材料制作菜肴,能夠補充所需要的維生素,也能增強食欲。
小貼士:為防便秘,孕婦應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和瓜果,多吃新鮮豆制品。不宜過多食冷飲,以免傷脾胃。牛奶、豆漿、自制蔬果汁、菊花茶、檸檬茶、豆花都是很不錯的食品。
也可以制作‘什錦甜粥’,用大米、小米、綠豆、花生米、紅棗、核桃仁、葡萄干等材料,先將綠豆洗凈后加少量水煮,七成熟時將其他材料放入鍋里,再加紅塘攪勻,開鍋后用小火煮爛即可。維生素含量豐富,是孕婦很理想的粥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