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快生了!6種生產姿勢任你選

你還在擔心不能順利分娩,擔心分娩自己會出糗嗎?
很多前輩媽媽的經驗是“生小孩就像在大便一樣,生出來之后就好像解了萬年宿便一樣的輕松。”那么,到底應該擺出什么樣的姿勢,才是正確的呢?
其實,生小孩就真的像在解便一樣,每個人慣用的姿勢不同,怎么樣的姿勢讓妳覺得舒服,那就是屬于妳的最佳姿勢。
1、仰臥式
方式:產婦平躺在床上,兩腿張開抬高,目前多采此種分娩姿勢。
可依產婦需求,調整床頭的傾斜高度。
在產科史上,仰臥分娩并不是主要體位。這種姿勢雖可以幫助胎兒轉換胎位,便于分娩,但不能夠充分利用重力作用,使得產婦外陰部容易發生撕裂。
優點:對產科處理(如:真空吸引)及新生兒處理方便,適合醫務人員的需要。
缺點:
1.仰臥時增大的子宮會壓迫到靜脈,使得流回心臟的血量減少,可能引發胎兒窘迫和產后出血增多。
2.采仰臥分娩使得骨盆的可塑性受到限制,產道較狹窄,增加難產的機會。
3.胎兒的重力失去原有的作用,導致產程延長,容易使產婦乏力。
2、側躺式
方式:側向躺著,蜷縮背部,先生可以幫忙把產婦的一只腳抬起。
這種姿勢所受重力作用雖然不大,但對于產婦來說是一種比較舒服的姿勢。
優點:能使會陰放松,減少靜脈受壓,以及防止仰臥可能引發的胎兒窘迫,和產后出血增多。
缺點:若采用此方式生產,對醫護人員(接生者)而言,操作較為不便。
3、前傾跪式
方式:產婦將手放在床上或者支撐物上,兩腿分開。
優點:
1.這樣的姿勢可以減低陰道撕裂或者進行會陰切開術的機率。
2.有助于長期臀位的胎兒順利分娩。
缺點:
1.產婦可能會比較累,可放些抱枕、靠墊在膝蓋和手下面墊著,使其舒服一些。
2.膝蓋所承受的重力較大,時間過長可能會受不了。
4、蹲坐式
方式:產婦可以藉由任何的支撐,或蹲或坐。
站立式
方式:產婦直立站著,可有人攙扶或手抓握欄桿等。
優點:
1.直立姿勢可以充分利用重力的作用,先露部直接壓迫子宮下段的宮頸部,可反射地使子宮收縮強而有力,有效地縮短第二產程。
2.胎兒重力與產道方向一致,宮縮能使胎頭在產道中旋轉的順利。
3.產婦若采蹲式分娩,產道寬度會最大,與仰臥式相較,產道橫斷面的面積可增加30%。
缺點:
1.這個姿勢產婦會比較累,但累的時候可以改變姿勢。
2.產婦久坐后,會陰部容易發生水腫。
3.有急產傾向及進程較快的產婦不應采取坐式產椅分娩。

5、高跪姿
類似前文提及的前傾跪式,也可以改變成許多不同的姿勢。
雙手伸直,與膝蓋放在同一平面上,將身體撐平。
將上半身那一側的身體墊的較高,可稍微運用到重力作用。
上半身趴在床或椅子上,采高跪姿。
跪在床上,上半身直立與陪產者擁抱。
6、蹲姿
可以采用半蹲的姿勢,并由陪產者攙扶。
可完全蹲下,但陪產者也須以跪姿協助支撐。

醫師淺談分娩姿勢
生產過程隨時可改變姿勢
生產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就像吃飯一樣,每個人吃飯的習慣也會不同,同樣的,生產的狀況也因人而異,而分娩姿勢理所當然每個人都可以不一樣。但是目前因為醫療院所提供的生產環境,多以仰臥生產為主,使得許多媽媽并不了解,其實,生產的每一刻都是可以隨時改變姿勢的。
姿勢任選?用力點相同
分娩時到底要用哪一個姿勢呢?專家表示,生產時醫師會在旁協助、提供建議,但是哪一個姿勢可以較為舒緩生產時的疼痛感,只有產婦自己最清楚,除非媽媽有特殊合并癥,需限制其分娩姿勢,否則都會尊重產婦的感受。專家則提醒媽媽,無論采取哪一種分娩姿勢,其用力的方式都是一樣的,并不會因為姿勢改變而有所不同。
生孩子可以自己選擇姿勢嗎?
決定分娩姿勢的,既不應當完全是醫生,也不是產婦,更多的是產婦腹中的胎兒。產婦在分娩過程中想躺、想蹲、想坐,亦或想跪,無意識中都受到腹中寶寶的支配。通常在分娩中,只有當產婦采取了使腹中胎兒最容易通過產道的姿勢時,自身的感覺才最舒適。
目前在多數醫院內采用的產婦臥位分娩,主要是源于醫療的需要而并非就是最佳的分娩姿勢。倡導人性化分娩就是要讓分娩回歸自然,分娩過程中不僅可以有親人陪伴,產婦還可自由選擇體位。
坐式分娩其實就是選擇自由的體位分娩的一種方式。當您選擇坐式分娩時,利用特制的產床使您在分娩的過程中保持坐位。產婦坐位時,其視野較躺著時只看著天花板更開闊,有助于減輕緊張不安情緒,減輕產痛;坐著時產婦也更容易使得上勁,這樣的體位也有利于胎兒下降,順利分娩。
坐式分娩中當在陰道口可看見胎兒的頭,在宮縮的間歇不再回縮,即胎頭“著冠”后,產床即被放平,您的寶寶仍在助產士的保護下出生,所以您不必擔心寶寶的安全。
當然,在選擇舒適的體位分娩時,還得考慮母親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宜。由于妊娠中母親或胎兒的一些特殊情況,并非每一位產婦都能如愿地自由選擇分娩姿勢。在有特殊情況時,還應聽從醫生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