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經驗談 “生得快”的秘密

分娩對于準媽媽來說,是盼望已久,又無比擔心的過程。經常有準媽媽問,我要做什么才能讓產程縮短,生產更順利呢?自然分娩時一個自然的、正常的和最健康的生理過程,一般的自然分娩3個產程,需經歷12小時左右。而如果掌握了一些方法,這個痛苦的過程可以大大縮短。先來看看一般情況下自然分娩需經歷的3個產程及所需的時間:
自然分娩的三個產程
第一產程(從開始出現規律宮縮到宮口開全):
初產婦因宮頸較緊,宮口擴張較慢,約需11—12小時;經產婦的宮頸較松,宮口擴張較快,約需6—8小時。
第二產程(從宮口開全到胎兒娩出):
這一產程是疼痛最劇烈、消耗產婦大量身體能量的階段。初產婦約需1—2小時,經產婦通常在1小時內完成。
第三產程(從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
約需5—15分鐘,一般不超過30分鐘。
很多準媽媽都知道,第二產程雖然不是最長,但卻是最難熬的一個階段,產婦得忍受劇烈痛楚,并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力,消耗大量體力。有些精神焦慮的準媽媽由于太過恐懼分娩以致產程更延長。如何順利地縮短產程?看看三位媽媽的親身說法吧:
一、張小姐:28歲,初產
產程時間:從宮口開全進產房到寶寶娩出大約用了25分鐘
產婦自述:
分娩的時候,有了規律的宮縮以后,剛開始約15—20分鐘痛一次,后來痛的頻率越來越大,痛感也很強烈,但我沒有喊,我知道喊只會讓我消耗體力,沒有任何幫助。幸好老公在旁邊幫我按摩背部,給了我很大的支援。后來子宮開全,進產房后,在醫生的指導下,我使了三次勁,寶寶就出來了,6斤4兩,男孩,非常感恩。
總結起來,我的生產尚算順利,主要歸功于我孕期一直有做瑜伽,長時間練習瑜伽的一些呼吸方法和動作還是讓我在分娩過程中順利不少。瑜伽這種運動并不是特別累,但體力卻能在不知不覺中增長。在陣痛的時候,我想起瑜伽老師教的一些動作和呼吸法,真的很管用。
編輯點評:
張小姐“生得快”的秘密在于孕期一直練瑜伽。瑜伽是最適合孕婦的一種鍛煉,孕婦練習瑜伽可以增強體力和肌肉張力,增強身體的平衡感,提高整個肌肉組織的柔韌度和靈活度。同時刺激控制荷爾蒙分泌的腺體,加速血液循環,還能夠很好地控制呼吸。瑜伽中學會的呼吸法和動作可以減輕臨產的陣痛,促進順利地自然分娩。
因此,如果準媽媽下定決心要順產,不妨在孕期練習產婦瑜伽。
二、陳小姐:32歲,生二胎
產程時間:從宮口開全到寶寶娩出大約用了15分鐘
產婦自述:
可能是第二次分娩的原因,這次的分娩過程異常順利,生完后12小時我就能下地了。不到兩天就出院了。
不過,雖然是第二胎,但產程的順利是我預料之中的。因為從懷孕之后我就基本沒停下來,甚至沒有一天是呆在家里休息的,每天必定去運動,除了過于激烈的運動外,基本沒什么顧忌。白天走路上班、晚上到小區散步是我每天必做的運動,周末的活動更是豐富多彩,每周帶上兒子去公園、劃船、爬山,下雨就到室內商場逛街,總之就是保持每天5、6小時的外出活動。
編輯點評:
陳小姐的順利分娩經歷,就驗證了一個道理:孕期必須適當、科學的運動。很多準媽媽懷孕后變得很容易疲勞、嗜睡,因此一閑下來就睡,有很多準媽媽更是一發現懷孕就辭職在家休養,每天運動量也不大,以致分娩的時候沒有充足的體力,產程拉長,痛苦也更強烈。
其實,如果準媽媽不想做太劇烈的運動,可以選擇散步,散步是一種很好的安全運動方式,而且能夠增加人的耐力,對分娩很有好處。媽媽在散步的同時也在刺激著寶寶的運動。
三、徐小姐:25歲,初產
產程時間:從宮口開全到寶寶娩出用了大約40分鐘
產婦自述:
對于生孩子,我完全沒有經驗,產前也沒有了解太多,可能我心態比較好,我覺得我年輕,產檢一直以來都正常,只要分娩過程中配合醫生,我就能順利完成分娩了。
事實上也如此,那天凌晨我見紅了,馬上洗頭洗澡,清早就住進醫院,隨后宮縮反反復復地,不過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自己順利地把寶寶生下來,所以醫生讓我干什么,我就乖乖地干什么。疼得實在厲害,就用我學過的拉姆茲呼吸法,真的很有用。到了開全10指的時候,醫生讓我使勁的時候,全力以赴,沒多一會寶寶就健康地生出來了。
回想孕期,堅持運動并保持心態開朗是我分娩順利的原因了,我經常去游泳,特別是孕中后期,游泳可以讓我身心舒暢,另外,我也學會了做孕婦體操,每天做20分鐘,很多動作對分娩很有幫助。運動給我最大的好處就是不僅可以保持身材,而且能讓心情愉悅。
編輯點評:
徐小姐的生產順利,秘訣在于心態的樂觀平和,每天保持愉快的心境,并且堅定決心順產,分娩過程中配合醫生,這些因素都能很好地促進產程。當然,孕期保持運動還是必要的,徐小姐選擇的是游泳和孕婦體操,這兩種有氧運動對準媽媽都是非常有益處的。
游泳可以減輕關節負荷,促進血液流通,對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也有積極作用。游泳時,水對胸廓的壓力可以使呼吸動作加強,增加肺活量,這有助于孕婦日后在分娩時憋氣用力,縮短產程、在水中體位的變化,有利于糾正胎位,促進順產。
孕婦體操則需要每天堅持才有效果,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勤鍛煉。例如,晚上睡覺前、做家務的間隙等都可以鍛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