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易貧血 十款養血食療推薦

孕期的婦女出現貧血的現象是非常普遍的,由于孕婦受到一些生理因素的影響,可使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相對降低、或鐵、葉酸、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攝入不足引起血紅蛋白不足,當孕婦的血紅蛋白低于一定數值時即出現貧血。
如果孕媽媽長期貧血,腦供血不足,血中含氧量不足就容易導致暈倒。同時貧血可造成胎寶寶營養供應不足,輕者使胎寶寶發育緩慢,重者可發生早產、胎兒宮內窘迫。
為了讓孕媽媽能夠輕松解決孕期貧血問題,小編為您整理了10款孕期養血食療,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黃芪雞汁粥的做法
主料:重1000~1500克的母雞1只
配料:黃芪15克,大米100克。
制作方法:
將母雞剖洗干凈濃煎雞汁,將黃芪煎汁,加入大米100克煮粥。
用法:早、晚趁熱服食。
宜忌:感冒發熱、外邪未盡者忌服。
功效:益氣血、填精髓,適用于體虛、氣血雙虧、營養不良的貧血患者。
豬肝粥的做法
主料:豬肝(羊肝、牛肝、雞肝均可)100~150克,大米100克。
配料:蔥、姜、油、食鹽各適量。
制作方法:
將動物肝洗凈切成小塊,與大米、蔥、姜、油、鹽一起入鍋,加水約700克,煮成粥,待肝熟粥稠即可食。
用法:每日早、晚空腹趁熱頓食。
功效:補肝、養血明目,適用于氣血虛弱所致貧血、夜盲癥、目昏眼花等。
紅棗黑木耳湯的做法
主料:黑木耳15克,紅棗15個。
配料:冰糖
制作方法:
將黑木耳、紅棗用溫水泡發放入小碗中,加水和適量冰糖,再將碗放置蒸鍋中,蒸1小時。
用法:每日服2次,吃木耳、紅棗,喝湯。
功效:清熱補血,適用于貧血患者。
豆腐豬血湯的做法
主料:豆腐250克,豬血(羊血、牛血也可)400克,大棗10枚。
制作方法:
將大棗洗凈,與豆腐、豬血同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煎煮成湯。
用法:飲湯,食棗。15日為1療程。
功效:補血,適用于婦女產后貧血。
蔥蛋里脊的做法
主料:豬里脊肉400克,雞蛋2個,
配料:料酒50毫升,植物油500毫升,淀粉20克,蔥段20克,姜片10克,醬油12毫升,味精、食鹽適量。
制作方法:
將醬油、味精、食鹽、料酒、蔥段、姜片制成汁。把里脊肉去筋,切成0.4厘米厚的片,兩面拿刀劃成十字花,切成0.8厘米寬、2.5厘米長的片,裝在涼水碗中,棄水,把蛋黃、淀粉放水,攪勻。油鍋燒到三成熱,把里脊肉炸成金黃色,調料汁淋在肉上,略炒即可。
用法:隨餐食用。
功效:補腎、養血、養氣,適用于貧血患者。
黑糯米粥的做法
主料:大棗30克、桂圓10粒、黑糯米100克,
配料:紅糖適量。
制作方法:
(1)大棗洗凈待用。
(2)桂圓去皮洗凈待用。
(3)黑糯米洗凈,加入大棗、桂圓適量水煮成的粥狀,依口味加入適量紅糖即可。
功效:大棗味甘性溫,入脾、胃經,溫以補脾經不足,甘以緩陰血,和陰陽,調營衛,生津液。大棗中含有蛋白質,糖類、有機酸、多種維生素及鈣、鐵、磷等微量元素。桂圓肉味甘平質潤,能養血安神,補心益脾。黑糯米味甘性溫,入脾、胃、肺經,能補中益氣。此粥味道香甜,可供早晚食用,是滋補強身美容的佳品。
奶黃香粥的做法
主料:牛奶250毫升、雞蛋黃1個、香梨2個、粳米100克
配料:冰糖適量。
制作方法:
(1)梨去皮、核,切成丁,加適量的冰糖蒸15分鐘。
(2)雞蛋煮熟,取黃,打碎。
(3)牛奶放入洗凈的粳米熬成粥狀。
(4)將梨丁和蛋黃放入煮好的粥中即可。
功效:牛奶又名牛乳,味甘性平,入心,肺經,能養血補虛,益肺生津潤腸。治療各種虛損之證,牛奶中富含蛋白質、多種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鈣、鐵、磷、鎂、鉀、鈉等元素及多種維生素。粳米健脾和胃,補中益氣,除煩止渴。雞蛋黃滋陰潤燥,養血益腎,含大量卵磷脂。香梨味甘性涼,入肺、胃經,能生津潤燥、清熱止咳、除煩解毒。
麥芽糖煲紅棗的做法
主料:麥芽糖60克,紅棗20枚
制作方法:
1、選用紅棗20枚,洗凈待用
2、麥芽糖,紅棗,加水適量煮熟食用
枸杞紅棗煲雞蛋的做法
主料:雞蛋2個,紅棗8顆,枸杞子20顆左右
配料:紅糖少許
制作方法:
雞蛋﹑枸杞和紅棗用水清洗干凈,備用。鍋中加適量水,放入雞蛋和大棗開始煮。開鍋后,煮10分鐘左右,雞蛋就熟透了。把雞蛋撈出來放冷水冰一下,剝去雞蛋殼。把剝好的雞蛋再次放入鍋中,一起煮。把紅糖倒入鍋中,枸杞放進去,煮5分鐘即可。
功效:吃蛋喝湯,可以每天食用或隔天食用一次。
三紅補血益顏粥的做法
主料:紅棗12枚,枸杞子30克,血糯米50克
配料:紅糖30克。
制作方法:
洗凈紅棗、枸杞子、血糯米。置于鐵鍋中加清水,先用旺火煮沸,改用文火煨粥,粥成時加入紅糖,調勻。
服法:每日1劑,早、晚分食。
功效:有養肝益血、補腎固精、豐肌澤膚的功效,適于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面色蒼白,皮膚較干燥及身體瘦弱者食用。體胖者忌食此粥。
溫馨提示:患有貧血的孕媽媽一定要注意營養的攝入。生活中多吃一些補血的食物,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保護食物的多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