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看孕婦體型可知曉分娩難易度

很多人認為從孕婦體形就能看出分娩難易程度,其實正不是絕對正確的,判斷生產難易度非肉眼可見。分娩難易度由骨盆、胎兒及子宮的收縮力三個因素決定。
有人說:從媽咪體形就能看出分娩難易程度,這種說法正確嗎?如果體形比較大,就很容易分娩嗎?分娩難易程度都受哪些因素影響?自然分娩的產程進展有三個主要因素:
第一:胎兒
舉凡胎兒的姿勢、產式、體態、位置、頭圍、胸圍,胎兒的數目及胎兒的健康狀況等,都可能影響產程的進展及生產的方式。
第二:子宮的收縮力
目前我們仍不了解發動分娩的真正機轉。正常狀態下,妊娠四十周左右可能是子宮伸張到某一程度、子宮頸周圍的神經叢受刺激、胎盤產生特殊激素、血中動情素、機黃體素下降、生理或心理等因素影響分娩的發動。
第三:骨盆
骨盆由兩側前方的無名骨(腸骨、坐骨及恥骨圍繞而成)、薦骨及尾骨相連接成一個通道,也就是“產道”。
評估骨盆之產容量時,最重要的量度有:
1)入口的產科直徑。
2)坐骨棘之間的距離。
3)恥骨下角與二結節間之距離。
4)三平面(入口、中間及出口)之后矢徑。
5)薦椎之屈度和長度。
這些客觀評估的尺度,必須藉助放射線骨盆攝影才能測知。但是放射線的照射,可能會增加將來幼兒得血癌的機率,所以并不廣泛被使用。一般而言,只在產程進展遲滯時,才考慮采用這項檢查。或者依據臨床的判斷及超音波檢查,來決定是否有胎頭骨盆不對稱的問題,必須采用剖腹產術。由于女性的骨盆及每一骨盆之平面的變化極大,要將骨盆做硬性的分類實不可能。
為了實際上的需要,依照骨盆入口的形態,我們可將骨盆分為:
1)女式即圓形或橫卵圓形。
2)男式即心臟型或楔型。
3)類人猿式即長前后卵形。
4)扁平式即橫卵圓形,但前后徑很短。
這四類的骨盆對分娩的影響,以“女式”及“類人猿式”較有利于生產。“男式”及“扁平式”都不利于陰道式生產。當然,骨盆的形態無法由肉眼透視,屁股大比較會生小孩的說法,也只是臆測。
專家提醒:判斷生產難易度非肉眼可見
臨床上,有些孕婦較易發生早產的現象,但卻找不出子宮、胎盤羊水或胎兒的異常因素,只能歸究于孕婦體質的關系,顯然是她的子宮太容易敏感收縮。
另外一類的孕婦則相反,超過預產期兩周,胎盤已至鈣化,羊水相對量少,但仍無任何子宮收縮的反應,必須藉助催生藥物的刺激,才能達到自然生產的目的者也不在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