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胎十月備忘錄

孕初期
1月
末次月經第1天—4周
躲開病毒威脅
受精卵形成后6—7天,慢慢游向子宮內膜,也就是“著床”。至此,受精卵便開始了在子宮里的成長之旅。媽媽受孕14天后,寶寶開始長器官,神經管、四肢、心臟、大腦等已經有了萌芽狀態,脊髓、脊柱也開始發育。
準媽媽須知:受孕后兩周內,受精卵不容易受到藥物等影響。可到了兩周后,也就是你該來月經卻沒有來的時候,就要注意了。懷孕后體溫會升高0.6—0.7℃,有點怕冷,千萬不要以為是感冒而亂用藥,最好先去醫院確診;懷孕后第一個月應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把流感、風疹等病毒惹上身;切生肉、摸寵物后一定要洗手,少吃生魚片、烤肉、火鍋,以防止肉中的弓形蟲感染胎兒;第一個月,寶寶需要的營養并不多,但必須開始培養良好飲食習慣,不要挑食;繼續吃葉酸,能最大限度保護寶寶不發生畸形。
2月
5—8周
別做重體力活
第一個月結束后寶寶變成胚胎,8周末的時候就初具人形了,長出了手腳、眼睛、耳朵,但眼皮和內耳還在生長。性器官也開始形成。這時的寶寶已經可以在你的腹中盡情狂舞,但你卻沒有任何感覺,因為他們才2厘米長,重不到4克。
準媽媽須知:這月是寶寶成長的關鍵月,藥物、病毒、農藥殘留都可能影響胎兒,要盡量避開這些東西。早孕反應是從懷孕5—7周開始,反應時間、癥狀、程度因人而異。一般表現為惡心、食欲減退,空腹時想吐、頭暈乏力、不能聞油煙味、特別想上廁所等,這些反應會在懷孕后三個月慢慢減輕。最好每天增加一小時的睡眠時間;多去綠樹多的地方散步;飲食上,應該選擇清淡可口和容易消化的食物,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不用太擔心營養夠不夠的問題,還要多喝水,堅持吃葉酸;這個時期最容易發生先兆流產,應避免提重物或干重活。
3月
9—12周
首次排畸篩查
寶寶手腳更發達,手指和腳趾清晰可見,指甲、腎臟、牙齦開始成長,臍帶、胎盤在月末完全形成,體重大約14克、長7厘米。通過超聲波可看到他們的生殖器官,能聽到胎心。
準媽媽須知:本月仍是胎兒容易致畸的時候,不要接觸有污染的環境;這個月寶寶開始長牙根,媽媽們要多吃含鈣食物。如果胃口不好,要多吃雞蛋、豆制品、魚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和新鮮蔬果,繼續吃葉酸;在體內大量雌激素的影響下,從本月起,口腔內會出現一些變化,如牙齦出血、腫大等,準媽媽們要堅持早晚認真刷牙、飯后漱口,以防口腔細菌繁殖;12周左右是首次產前檢查,一定要做排畸篩查。
孕中期
4月
13—16周
補鈣鐵少吃鹽
這個月里,胎兒的眼耳鼻完全形成并慢慢長大,指甲也清晰可見。皮膚變成粉紅色,有一些透明,被胎毛覆蓋,眉毛和睫毛慢慢長出,外耳形成,能隱約聽到外界的聲音,13周時聲帶開始發育,并有了尿液。到月末時,小家伙身高大約13—15厘米,體重大約為120—140克,在羊水里像小魚一樣來回游動。
準媽媽須知:容易造成流產的危險時期基本結束,早孕反應慢慢消失,此時要特別注意增加營養,比如對生成胎兒的血、肉、骨骼起著重要作用的蛋白質、鈣、鐵等。鹽多的食物要少吃,否則孕后期容易浮腫。很多孕婦開始便秘,建議多喝水、多吃粗糧、酸奶和蜂蜜等潤腸通便的食物。
5月
17—20周
每周稱次體重
這個月寶寶飛快成長,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開始發育,肌肉出現細微活動,牙齒也已經在顎骨里形成,頭上長出了小毛毛,可以分泌膽汁。5個月大的寶寶可以握緊拳頭,吸吮拇指或突然翻身。此時的寶寶身長23—25厘米,重250—300克,你開始能感到胎動。
準媽媽須知:建議每周稱一次體重,整個孕期體重增加10—12.5公斤是正常的,否則可能會分娩困難,引起妊娠糖尿病。睡覺最好左側臥,也可以兩腿間夾個枕頭,盡量別睡軟床;你可能開始覺得皮膚發癢,這是正常現象,常洗澡、勤換內衣,保證睡眠充足,都可以減輕瘙癢感。20周以后可能會出現妊娠高血壓,要隨時監測血壓。
6月
21—24周
開始音樂胎教
24周時,寶寶可以吸吮拇指,還會時不時打嗝,真正的頭發開始生長,指甲長長了,大腦迅速成長。寶寶的骨骼變得堅實,幾乎完全成形。寶寶長約28—35厘米,重約500—700克,但肺還沒發育完全,也沒有皮下脂肪,所以很瘦。
準媽媽須知:由于鈣被寶寶大量攝取,有時你會感到牙疼,要注意口腔衛生;有的孕婦會出現腳面或小腿浮腫的現象,因此要避免站立或蹲坐太久,腰帶寬松一些,鞋要舒適,晚上少喝水;胎兒初具記憶、聽力,可以開始音樂胎教了。
7月
25—28周
多做腹式呼吸
寶寶已經能感知光線變化,臉上的胎毛慢慢消失,聽力越來越好,手腳力量越來越大,大腦和感覺系統也變得更強壯。28周末寶寶的身長大約為38—42厘米,體重已經有1100—1400克了。
準媽媽須知:保證充足睡眠;學會腹式呼吸,能將充足的氧氣輸送給胎兒,正確的姿勢是背后靠一個靠墊,伸直膝蓋,手輕輕放在肚子上,鼻子吸氣,直到肚子鼓起來,然后用嘴吐氣;除了音樂胎教,還要多撫摸腹部,跟寶寶說話;經常清洗、按摩乳房;可能會頻繁感到腿抽筋,可以多補鈣。
孕晚期
8月
29—32周
鍛煉
盆底肌肉
這時胎兒已經接近成熟,到第30周時,身長約40厘米,重1800克的寶寶已經有了意識活動,開始儲存脂肪,頭慢慢向子宮下方移動,為出生做準備。
準媽媽須知:28周后最需要警惕的是早產,如果發現陰道出血、腹部疼痛,要盡快去醫院。自己監測胎動非常重要,方法是早中晚各數1小時,3小時所有的次數乘以4,如果低于30次就要注意。為了防止哺乳時乳頭皸裂,每天擦洗后,涂一些天然油脂,比如橄欖油等;28周以后要進行盆底肌肉鍛煉,加強腹肌。仍要注意控制體重。
9月
33—36周
堅持適量運動
寶寶各個器官已經發育成熟,身體變成圓形,皮膚開始有光澤,擁有大約51厘米的身高和2700—4000克的重量。如果是一個男孩,睪丸已經成形到位,胎脂大多消失,并有了自己的睡眠模式,一旦受到外部打擾,他就會拳打腳踢地警告,還會用面部表情來表達喜怒哀樂。
準媽媽須知:孕后期必須按時產檢,越來越大的肚子讓你心慌氣喘、胃部脹滿,要少食多餐;抽筋、腿腳腫的情況也會加劇,睡時把腳墊高一些;不刺眼的光可以增強胎兒大腦對明暗反應的節奏性,可以用柔和的燈照照肚子;多次出現宮縮疼痛或者出血是早產癥狀,應立刻去醫院;最重要的是,要適量運動,有助順利分娩。
10月
37—40周
做好臨產準備
一般過了37周,胎兒已經足月了,身體的各個器官都已經長好,隨時等待來到這個世界。
準媽媽須知:這時可以適當了解一下分娩的過程,做到心中有數。待產的過程中,適當增加點活動量,比如爬爬樓梯、走走路,這樣有助于自然分娩。如果是順產,一旦出現不規律宮縮或者見紅,就要準備去醫院了。一旦羊水破了,要及時聯系醫院,切記要躺著去醫院,將臀部抬高,防止臍帶脫垂,以免造成孩子缺血缺氧。過了41周還沒有生,也得馬上去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