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使用精油需謹慎

精油療法越來越為都市麗人所喜愛。但許多的精油使用法中都有標示“孕婦禁用”。因為純度過高的精油具有一定的微毒性,對于一般人并無嚴重的傷害,但是對于代謝系統與吸收系統敏感的孕婦與胎兒,就有傷害的危險了。所以孕期使用精油一定要謹慎。
精油不是藥物,有害物質不會殘留在體內,對于正常健康人,排除時間是3~6小時,不健康者10多個小時就會全部代謝出去。有些精油具有“調經”的功能,對于一般婦女,可以緩和月經帶來的不適,并讓經期更順利,但是如果孕婦使用,就有引發流產的危險。
精油當中只有很少數的幾種對孕婦才能所謂安全精油,而且用量要極小心。
孕婦不能使用的精油:洋甘菊、玫瑰、羅勒、肉桂、丁香、薄荷、雪松、沒藥、絲柏、薰衣草、鼠尾草、迷迭香、牛膝草、茉莉、杜松、樟樹、苴香、馬郁蘭、百里香、艾草、山金車、白樺、薄荷、冬青以及其他有毒的精油。這些都是懷孕期間不宜使用的精油。
一般孕婦可以使用的精油:橙花、橘子、紅柑、檸檬、天竹葵、茉莉、茶樹、葡萄柚、針葉松。目前市面上的精油也特別針對孕婦調製適合孕媽咪使用的精油,孕婦在購買這類產品時,可以詢問相關的人員,或者查看標示上的指示及說明。
精油的分子極微小,很容易經皮膚滲透入體內,所以孕婦及授乳期間并不適合做精油的按摩,以免因精油而影響到胎兒,即使是孕婦可用的精油,最好也只是做為室內芳香,不要讓精油接觸皮膚。
孕婦懷孕前4個月可以使用不含精油的小麥胚芽油、酪梨油、杏仁油等植物油來按摩身體或肚子,以減少產后妊娠紋的發生,4個月之后,胎兒已經成形,可以使用精油調和植物油來按摩身體或以精油薰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