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口味為何會奇特改變

你是否注意到自己特別想吃烤腸配冰激凌,或者對奶酪和巧克力饞得不行?別擔心,很多女性在懷孕期間口味都會變得稀奇古怪。
孕期偏食
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懷孕期間想吃某些特別的東西,不要感到驚訝。對于很多準媽媽來說,這種對食物的渴望是懷孕的過程中不可抗拒的組成部分,而且這種渴望無法歸類,也無法忍受。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特別想吃奶酪裹泡菜,或者直接從罐子里舀出來的蛋黃醬,甚至到處找牛排上的肥肉吃!
有些準媽媽還會想吃根本不是食物的東西,像塵土、灰燼、黏土、粉筆、煤、冰、洗衣用漿粉、發酵粉、肥皂、牙膏、顏料、石膏、蠟、頭發、咖啡渣甚至煙蒂。這種現象叫做異食癖。“異食癖”這個詞來源于拉丁語的“喜鵲”一詞,因為喜鵲幾乎什么都吃。
原因
沒人知道造成這種古怪口味的原因是什么,不過有可能是生化、心理和文化的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有些研究顯示,這種怪異的口味與缺鐵有關,不過在準媽媽們想吃的東西里面并沒有哪樣的含鐵量很高。有些患有缺鐵性貧血的女性想吃冰,而待她們的病治愈以后就不再想吃了。異食癖有時候也被視為缺鐵性貧血癥的癥狀之一。
就算你想吃非食物的東西,也不見得就是因為身體缺少某種物質,但這也不是說你就應該吃這些東西!實際上,吃非食物的東西會干擾身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甚至會造成營養的缺乏。吃冰不會有什么害處(只是有可能會傷害牙齒),而吃塵土及上面提到的其他大部分東西則會致病,如中毒或腸梗阻,后果將會很嚴重。
聽取一些意見
如果你特別想吃非食物的東西,最好還是跟醫生談談。這種異食癖確實會發生在健康的準媽媽身上,因此有必要做個體檢,看身體或精神上是否有潛在的問題。你每天都要吃早飯(吃一些水果即可)、充分運動、確保飲食的多樣和健康,這樣就能抑制對食物的不健康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