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分娩時大聲喊叫不利生產

有些產婦在分娩陣痛時就大喊大叫,認為喊叫出去會舒適一些。其實,分娩時大聲喊叫并不利,因喊叫既消耗體力,又會使腸管脹氣,不利于宮口擴張和胎兒下降。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產婦要對分娩有正確認識,消除精神緊張,抓緊宮縮間歇休息,按時進食、喝水,使身體有足夠的能力和體力。這不但能促進分娩,也大大增強了對疼痛的耐受力,如果確實疼痛難忍,也可以做如下動作,以進一步減輕疼痛。
(1)深呼吸
子宮收縮時,先用鼻子深深地吸一口氣,然后慢慢用口呼出。每分鐘做10次,宮縮間歇時暫停,產婦休息片刻,下次宮縮時重復上述動作。
(2)按摩
深呼吸的同時,配合按摩效果更好。
吸氣時,兩手從兩側下腹部向腹中央輕輕按摩;呼氣時,從腹中央向兩側按摩。每分鐘按摩次數與呼吸相同,也可用手輕輕按摩不舒服處,如腰部、恥骨聯合處。
(3)壓迫止痛
在深呼吸的同時,用拳頭壓迫腰部或恥骨聯合處。
(4)適當走動
產婦如一切正常,經醫生同意后,可適當走動一下,或靠在椅子上休息一會,或站立一會兒,也可以緩解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