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中期的飲食與營養

自孕13周起,是體內胎兒生長發育對營養最需要的時候。胎兒的生長需要蛋白質的攝入,包括:牛奶、雞蛋、魚、蝦、牛肉等。但并不是營養攝入的越多,對胎兒的發育就越好。此外,補鈣在孕中期也非常重要,小腿抽筋是缺鈣的信號。總之,孕中期的營養是整個孕期最為關鍵的階段。

每日營養攝入標準

(1)谷類:每日400-500克

(2)鮮牛奶:每日250-500毫升,提供優質蛋白質、鈣、維生素。

(3)蛋類:每日1-2個,提供優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

(4)肉、禽、魚類:每日50-150克,可交替食用,孕后期可增至150-200克,提供優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

(5)豆類及豆制品:每日50-100克,提供植物性優質蛋白質、礦物質。

(6)新鮮蔬菜:每日400-500克,提供礦物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其中應有一半以上綠色或黃綠色菜。

(7)新鮮水果:每日100-150克,提供礦物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

(8)烹調用油:每日15-20克。

哪些食物宜多吃

全麥制品

包括麥片粥、全麥餅干、全麥面包等。特別是北方的孕婦,把早餐的燒餅、油條換成麥片粥很有必要,雖然會有些不習慣。麥片可以使你保持較充沛的精力,還能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水平。當然不要買那些口味香甜、精加工的麥片,天然的、沒有任何糖類或其他添加成分在里面的麥片最好。屆時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加一些花生米、葡萄干或是蜂蜜。全麥餅干類的小零食,細細咀嚼能夠非常有效地緩解孕吐反應;全麥面包可以提供豐富的鐵和鋅。

蔬菜

做西餐沙拉時不要忘記加入深顏色的萵苣,顏色深的蔬菜往往意味著維生素含量高。甘藍是很好的鈣來源,你可以隨時在湯里或是餃子餡里加入這類新鮮的蔬菜。對于菠菜,曾有人認為含有豐富的鐵質,被當作孕期可預防貧血的蔬菜之一。但最近專家提出菠菜中含鐵并不多,而含有大量影響鋅、鈣的吸收的草酸,所以不要多吃菠菜。花椰菜的好處卻不少,富含鈣和葉酸,有大量的纖維和抵抗疾病的抗氧化劑,還有助于其他綠色蔬菜中鐵的吸收。

水果

水果種類很多,經濟而又實惠的柑橘,盡管90%都是水分,但富含維生素C、葉酸和大量的纖維,可以幫助孕婦保持體力,防止因缺水造成的疲勞。香蕉能很快地提供能量,幫助孕婦克服疲勞。如果你的孕吐很嚴重,吃香蕉則較為容易為自己的胃所接受。蘋果也是 比較適合孕期食用的,每天一個蘋果可使寶寶的皮膚白皙。需要注意的是患糖尿病和其它疾病的準媽媽一定要少吃西瓜,因為西瓜含糖量高,會加重準媽媽的病情。

奶、豆制品

孕婦每天應該攝取大約1000毫克的鈣,只要3杯脫脂牛奶就可以滿足這種需求。酸奶也富含鈣,還有蛋白質,有助于胃腸道健康。有些孕婦有素食的習慣,為了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就只能從豆制品獲得孕期所需的營養。

瘦肉

因為瘦肉富含鐵,并且易于被人體吸收。懷孕時孕婦血液總量會增加,為保證供給胎兒足夠的營養,因此孕婦對鐵的需要就會成倍地增加。如果體內儲存的鐵不足,孕婦會感到極易疲勞,通過飲食特別是瘦肉補充足夠的鐵就極為重要。

干果

花生之類的堅果,含有有益于心臟健康的不飽和脂肪。但是因為堅果的熱量和脂肪含量比較高,因此每天應控制*3120e046c5cd9433ceb52aa1433810c8*在30克左右。杏脯、干櫻桃、酸角等干果,方便、味美又可以隨身攜帶,可隨時滿足孕婦想吃甜食的欲望。

哪些食物應忌口

辛辣熱性作料

辣椒、花椒、胡椒、小茴香、八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腸道水分而使胃腸分泌減少,造成胃痛、痔瘡、便秘。不少孕媽咪較喜歡吃酸山楂,但是過量食用可使子宮收縮導致流產,所以要少吃。

有興奮作用的飲食

孕婦大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會出現惡心、嘔吐、頭痛、心跳加快等癥狀。還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發育。茶葉含有較豐富的咖啡堿,增加孕婦的心、腎負擔,不利于胎兒的健康發育。

甜食

糖類等在人體內的代謝會消耗大量的鈣,孕期鈣的缺乏,會影響胎兒牙齒、骨骼的發育。過多食用巧克力也不好,這樣會使孕婦產生飽腹感而影響食欲,結果身體胖了,而必需的營養素卻缺乏了。

味精

味精是平時很普通的調味品,但是孕婦就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血液中的鋅與其結合后便從尿中排出,味精攝入過多會消耗大量的鋅,不利于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人參、桂圓等補品

中醫醫學認為孕婦多數陰血偏虛,食用人參會引起氣盛陰耗,加重早孕反應、水腫和高血壓等。

桂圓辛溫助陽,孕婦食用后易動血動胎;所以不宜食用。

含有添加劑的食品

罐頭食品含有的添加劑和忌口,是導致畸胎和流產的危險因素,所以孕媽咪要遠離罐頭食品。油條在制作過程的添加明礬,是一種含鋁的無機物,鋁可通過胎盤侵入胎兒。

孕中期一日食譜舉例

早餐:

油條 標準粉50克

牛奶臥雞蛋:牛奶:250克 雞蛋:50克 白糖:20克

上午加餐:蘋果:50克

午餐:

米飯:大米150克

炒三絲:瘦豬肉50克;豆腐絲:50克 冬筍絲:50克

拌海帶絲:海帶(水發)100克;

木須湯:雞蛋20克;木耳10克;生菜50克

晚餐:

玉米面粥:玉米面:50克;

烙餅:標準粉150克

煎蛋:雞蛋50克;

魚香油菜薹:油菜薹200克,胡蘿卜30克,辣椒30克

晚上加餐:桔子:10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