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準媽媽營養飲食搭配原則

那么,準媽媽的營養進食有沒有原則可以遵循呢?在強化營養攝取的孕期,準媽媽們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呢?
孕中期
孕中期是胎兒迅速發育的時期,處于孕中期的準媽媽體重迅速增加。這時,準媽媽要補充足夠的熱能和營養素,才能滿足自身和胎兒迅速生長的需要。當然,孕婦也不能不加限制地過多進食。過度進食不僅會造成準媽媽身體負擔過重,還可能導致妊娠糖尿病的產生。
營養原則1:葷素兼備、粗細搭配,食物品種多樣化。
營養原則2:避免挑食、偏食,防止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營養原則3:避免進食過多的油炸、油膩的食物和甜食(包括水果),防止出現自身體重增加過快。
營養原則4:適當注意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血和牛肉等,預防缺鐵性貧血。同時補充維生素C也能增加鐵的吸收。
營養原則5:孕婦對鈣的需求有所增加,多食用含鈣較多的食物,如奶類、豆制品、蝦皮和海帶等。
飲食巧安排
這段時期孕吐已消失,準媽媽食欲較好,胎兒生長發育較快,因此,準媽媽孕婦要充分吸取營養以保證母嬰的需要,但對碳水化合物類食物不要攝入過多,要充分保證鈣、磷、鐵、蛋白質、維生素的攝入量,并適當增加粗糧及含鈣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