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每天喝多少水才最合適?

懷孕為什么要多喝水?
水對于健康懷孕是非常重要的。應把水看成是你身體中的運輸系統。它可以通過血液把營養帶給孩子。水還可以防止膀胱感染,這在懷孕期間是很常見的。如果你飲用足夠的水,你的尿液會保持較稀的濃度,從而減少感染的風險。
水還可以改善便秘,并有助于防止痔瘡。盡管這似乎與直覺有出入,但懷孕期間你喝水越多,你身體中保存的水分越少。而且,喝足夠的水能防止脫水,這在懷孕第三階段尤為重要,因為脫水能引起宮縮,導致早產。
懷孕喝多少水才合適?
喝多少水就夠了呢?你每天至少應喝6-8杯8盎司的水(共計48-64盎司,1盎司等于28.35克)。另外,每做一個小時的輕微運動要多喝一杯8盎司的水。果汁也可記入你攝入的液體之中,但要記住,它們也能提供許多多余的卡路里。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可樂和茶不能記入你攝取的液體之中,因為它們是利尿的它們使你的尿液增加,所以,你實際上丟失了水分。
如果你只是不喜歡水的味道,可試著在水中放一片檸檬或酸橙,或加一點果汁以改善水的味道。如果你不敢肯定每天喝多少水,你可以裝滿一個64盎司的水罐,爭取在一天結束的時候把它喝完。
下次當你看見自來水的時候,停下來喝幾口。每一滴水都有助于你健康懷孕。
孕婦如何喝水才正確?
1、清晨起床喝1杯涼開水
孕媽媽清晨空腹喝1杯新鮮的白開水,可以溫潤胃腸,使消化液得到足夠的分泌,以促進食欲,刺激腸蠕動,有利于定時排便,防止痔瘡便秘。最好在早飯前30分鐘喝,喝200毫升最合適。
2、喝水,不在口渴時
口渴猶如田地龜裂后才澆水一樣,是缺水的結果而不是開始,是大腦中樞發出要求補水的救援信號。口渴說明體內水分已經失衡,細胞缺水已經到了一定的程度。孕媽媽飲水應每隔2小時1次,每日6—8次,共1200—1600毫升。
3、選水要有原則
現在市場上的水層出不窮,花樣不斷翻新,有純凈水、超純水、太空水、蒸餾水、離子水、富氧水、礦泉水,還有各種果汁、汽水等,不勝枚舉。但是,通常情況下,孕婦還是喝普通的溫開水或蔬菜汁、水果汁或許更適合需要。
4、孕婦不能喝以下幾種水
(1)孕媽媽不要喝久沸或反復煮沸的開水。例如大鍋爐里的開水。因為水在反復沸騰后,水中的亞硝酸銀、亞硝酸根離子以及砷等有害物質的濃度相對增加。喝了久沸的開水以后,會導致血液中的低鐵血紅蛋白結合成不能攜帶氧的高鐵血紅蛋白,從而引起血液中毒。
(2)孕媽媽切忌喝沒有燒開的自來水。因為自來水中的氯與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相互作用,會產生一種叫“三羥基”的致癌物質。孕婦也不能喝在熱水瓶中貯存超過24小時的開水,因為隨著瓶內水溫的逐漸下降,水中含氯的有機物會不斷地被分解成為有害的亞硝酸鹽,對孕婦身體的內環境極為不利。
(3)孕媽媽不要喝保溫杯沏的茶水。因為茶水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堿、芳香油和多種維生素等。如果將茶葉浸泡在保溫杯的水中,多種維生素被大量破壞而營養降低,茶水苦澀,有害物質增多,飲用后會引起消化系統及神經系統的紊亂。
(4)孕媽媽更不能喝蒸飯或者蒸肉后的“下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