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無痛分娩,你最想問的問題

無痛分娩小檔案
有記載的最早的無痛分娩發生在1847年。當時醫生使用乙醚(一種很古老的麻醉藥),病人吸入后,大腦神經會受到抑制,使得她對疼痛不那么敏感。
從1847年到現在已經有差不多150多年的時間,無痛分娩技術有了很大的變化,除了吸入麻醉藥的辦法,還可以靜脈注射麻醉藥。在最近這20年左右,人們公認的最好的辦法是采取局部的麻醉技術(也就是現在所說的硬膜外麻醉技術),使藥物有選擇性地作用在疼痛的部位。
Q:與吸入麻醉和靜脈注射麻醉相比,硬膜外麻醉有什么優點?
陰波:吸入式麻醉(后來通常采用笑氣)的效果有很大的局限性,對笑氣很敏感的準媽媽會覺得效果非常好,但是也有一部分準媽媽會感覺吸和不吸疼痛程度沒什么區別。
對于靜脈注射止疼藥來說,藥物的濃度很難掌握。如果藥物濃度過高,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比如會影響胎兒的呼吸);如果藥物濃度不夠,雖然胎兒是安全的,但是又達不到理想的止痛效果。
應該說,在20世紀80年代興起的硬膜外麻醉技術,掀起了醫學界的一場革命!它可以很大程度上把疼痛和分娩分開。與靜脈注射的全身麻醉相比,硬膜外麻醉是一種局部麻醉。注射的藥物有選擇性地將和宮縮疼痛有關的神經傳導阻斷,使它不能傳到大腦,因此,雖然宮縮還會正常進行,但大腦卻不會產生疼痛的感覺。
在無痛分娩技術實施的初期,注射麻醉藥物的劑量比較大。這使得產婦們在產床上動彈不得,感覺很是被動,甚至會覺得有點兒失落。而今,更加完善的技術能夠滿足產婦的期待,使她們能夠參與自己的分娩。整個過程產婦一直處于清醒的狀態,有條件的甚至能夠下床走動,產婦可以比較舒適、清晰地感受新生命到來的喜悅。
Q:硬膜外麻醉是怎么進行的?
陰波:麻醉時,產婦需要側臥在產床上,彎腰,麻醉師會給她消毒背部,找出腰椎第三及第四節的位置,插入一支注射針至一定的深度,然后經由這個針頭,將一條非常細、非常柔軟的導管置入產婦的硬膜外腔,然后通過這根導管注入麻醉藥物(具體的用藥量因人而異,麻醉醫生會根據產婦的身體狀況、體重、身高等進行綜合評估)。大概5~10分鐘以后,產婦就會感覺宮縮疼痛減少甚至消失。如果是人工分次注藥的話,每注射一次的有效時間大約是一兩個小時,然后會再注射一次。也可以采用輸注泵自動持續給藥。鎮痛效果可以維持到分娩結束。
Q:輸入麻醉藥的時候會不會很疼?
陰波:感覺應該就像平時靜脈輸液一樣。而且,實際上產婦主要的感覺不是疼痛,而是后背的壓力,好像有人在用力推她脊椎的感覺。
Q:使用了硬膜外麻醉真的會讓分娩過程一點兒都不疼嗎?
陰波:首先我們要澄清一下“無痛分娩”這個概念。它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注射了麻醉藥物以后,我就一點兒都不疼了。而在醫學上,我們喜歡說“分娩鎮痛”而不是“無痛分娩”,因為硬膜外技術是大大地減輕產婦的疼痛,但要做到100%地消除,很難!
對于絕大部分產婦來說,使用了硬膜外麻醉,感覺會相當好,但是沒有人能說100%有效,可能會有一小部分人因為自己的生理情況,鎮痛效果不是很理想。
Q:后背上插一根導管,分娩的時候需要始終側著躺嗎?
陰波:和其他產婦一樣,硬膜外麻醉的產婦也是采用斜臥位,分娩的時候后背靠在產床上,因為后背的導管很細,就像很細的自動鉛筆芯那樣細,而且很柔軟,在體溫的狀態下它會更軟,所以產婦幾乎感覺不到后背上有個導管。
Q:硬膜外麻醉會帶來哪些副作用嗎?
陰波:理論上講,任何一個醫學的操作、任何一個醫學對身體的干預都會有副作用,都會有風險,但是,總體來說,硬膜外麻醉技術是比較成熟的技術,也是比較安全的。由于它的麻醉藥的濃度大約只相當于剖宮產的1/5,而且可控性很強,它的安全性也比較高。因此這種麻醉技術總體來說是安全的。也有極少數人可能會感覺腰疼、頭疼或下肢感覺異常等,不過,通常來說,這些不適都不會很嚴重,短時間內就可以自然消失,并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的影響。理論上講,更嚴重的并發癥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比如低血壓等,但發生的幾率非常低,而且醫生會在產婦選擇無痛分娩的時候就開始采取有效的措施來預防,所以不必過于擔心。
Q:硬膜外麻醉一定要開到3指以后才能用嗎?
陰波:在臨床工作中這不是必需的。對多數產婦來說,在很劇烈的疼痛到來之前就可以使用。因此,我建議準媽媽如果選擇硬膜外麻醉的話,不妨早一些和產科醫生溝通,最好不要等到已經疼得無法忍受的時候再臨時決定。
Q:使用硬膜外麻醉會使產程延長嗎?
陰波:這在醫學界還沒有最后的定論。有的醫生認為硬膜外麻醉會使產程延長,有的人認為使用了硬膜外麻醉,產婦放松了,她精神上的負面影響消除了,產程反而會加速。
Q:如果打算實施硬膜外麻醉,需要有哪些注意事項?
陰波:第一個需要注意的就是精神上要放松,不要對這個技術有很大的恐懼,因為它是一個很成熟的技術,臨床實踐中它的風險很小。第二,要和醫生有良好的交流,把你自己過去的健康情況、用藥情況跟麻醉醫生清晰、完整地交代一下。第三,事先不要吃得過多,因為麻醉本身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比如惡心、嘔吐,如果吃得過多,發生嘔吐的可能性會大一些。
Q:哪些人不能選擇無痛分娩?
陰波:大多數產婦都適合于無痛分娩,但是如有妊娠并發心臟病、藥物過敏、腰部有外傷史的產婦應向醫生咨詢,由醫生來決定是否可以進行無痛分娩。有麻醉禁忌癥以及凝血功能異常的產婦,就絕對不可以使用這種方法了。
除了鎮痛藥物,還有很多方法可以幫你減輕疼痛:
變換體位:在分娩初期,你不妨靠在丈夫身上或者扶著墻壁來回走動,并且搖動你的身體,這可能會使你感到比仰臥在床上舒服。
按摩:如果改變體位也不能緩解疼痛,那么丈夫的按摩,比如適度地反復摩擦你的骶骨,也許會有奇妙的效果。
意念控制:你可以通過回憶記憶中一些美好的畫面或場景來分散自己對疼痛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