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吃什么才能有效防治感冒?

孕婦感冒的預防
孕期媽媽是最害怕感冒的人群之一,孕婦感冒往往比正常人遭受更多的痛苦。另外感冒病毒在孕早期會對胚胎造成傷害,流感還可能導致胎兒發育畸形、死亡,孕婦服用藥物不慎也會對胎兒發育造成影響。因此孕婦在整個孕期要特別重視預防流感,下面就給各位準媽媽介紹一些預防感冒的好法子吧。
預防法寶1:紅糖姜水+睡眠
當準媽媽受涼,或感覺要感冒時,喝一碗熱的紅糖姜水,然后美美地睡上一覺。生蒜、生蔥賽過藥常吃生蒜、生蔥頭是預防感冒的好方法。大蒜素膠囊就是從蒜中提煉出來的。蒜不但有預防感冒之功效,還能抑制腸道致病菌。
預防法寶2:維生素C+呼吸道纖毛運動
維生素C是體內有害物質過氧化物的清除劑,同時具有提高呼吸道纖毛運動和防御功能。建議孕媽媽平時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或維生素C片劑,如番茄、菜花、青椒、柑橘、草莓、獼猴桃、西瓜、葡萄等。維生素C在加熱過程中會大量丟失,烹飪時要注意保護。
預防法寶3:鹽水漱口,廉價功效大
每天清晨起床洗漱后,用鹽水漱口,再喝半杯白開水,不但可預防感冒,還對齒齦的健康有好處,因為孕期齒齦充血,易患齒齦炎。
預防法寶4:勤戴口罩
戴口罩的好處:a、過敏體質的人鼻子和眼睛容易過敏,戴口罩可以避免接觸。b、為了確保孕婦健康,只要家中有人感冒,準媽媽就要戴口罩。
預防法寶5:保持精神放松舒爽。
情緒低落的人免疫功能降低,使人體殺傷病原微生物的能力降低,因為這時鼻咽部干擾素、核酸酶等抗病毒物質明顯減少,呼吸道局部免疫功能減退,感冒病毒有機可乘。孕婦如何預防感冒?一定要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
孕婦感冒的治療
當感冒真的來襲,孕婦該怎么辦?吃藥吧,怕對腹內的寶寶不好;不吃藥吧,怕身體抵不住。從養生保健的角度看,采用食療是準媽媽感冒的首選。
下面介紹幾種方法供準媽媽選用:
1、蘋果蜂蜜水取5個蘋果去皮,切成小塊,加水1升,煮沸5分鐘,自然冷卻到40℃左右,加適量蜂蜜攪拌均勻,每天多次少量飲用。
2、姜絲蘿卜湯姜絲25克,蘿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鐘,加紅糖適量,趁熱喝下。
3、蔥蒜粥取干凈的蔥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趁熱服下。
4、白菜蔥根湯大白菜心3個洗凈切碎,大蔥根6個,煎湯1碗,加紅糖適量,趁熱服下。
5、雞湯嫩雞1只,洗剖干凈,加水煮,食時在雞湯內加進調味品(胡椒、生姜、蔥花),或用來下面條吃。可減輕感冒時鼻塞、流涕癥狀,并能增強人體抵抗力。
另附兩副中藥方子:
孕婦發熱、無汗或少汗、頭痛、咳嗽、口渴或胎動不安、舌邊尖紅、舌苔薄白,宜用辛涼解表的方子:
A野菊花10g,用3000ml開水沖泡飲用,每日數次;
B牛蒡子15g,粳米50g,冰糖適量。先將牛蒡子洗凈,加水300ml,煎至100ml,取汁,加粳米,再加水400ml,煮成稠粥。每日兩劑,溫熱服。
妊娠期間高熱、口渴、氣喘、咳痰黃稠,或痰中帶有鐵銹色,宜選用清熱宣肺的方子:
將蘆根150g切段去節,放入沙鍋內,加水300ml,煎至200ml,去渣,加粳米50g,再加水250ml,按常法煮成稀粥服用,每日兩至三劑,分兩至三次溫服。
總之,無論采取哪種方法,多喝水是不可少的。多喝水,多排尿,體內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就可及時排出體外,有助于感冒的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