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春節出行要注意什么

一孕期旅行要選擇適當時機
孕婦旅行選擇在懷孕的第四至第六月之內最為安全。因為這段時間“妊娠反應”已過,沉重的“大腹便便”與腿腳腫脹尚未出現,所以是孕婦旅行的最佳時期。妊娠晚期不宜長途旅行,以免車船顛簸刺激母體與胎兒或旅途疲勞,引起早產,導致“途中分娩”。
如果孕婦一定要坐長途,出發前做到三個“必須”:必須與產科醫生取得聯系,將整個行程向醫生“交底”,以獲得醫生的技術指導。出發前最好做一次全面檢查,和醫生做一次全面的溝通,讓他了解你將要去的地方,主要交通工具,請他給你提供建議,告訴你需要攜帶的藥品;必須準備寬松舒適柔軟的衣褲與鞋襪,帶一只適合自己的枕頭或軟墊供旅行時使用;必須至少有一人陪同,以確保旅途中的周全照應與安全。
長距離旅行中,應選擇飛機、火車、輪船這些既平穩舒適又安全的交通工具。乘坐汽車是下策,因為旅途顛簸、跳躍是引起流產的第一位因素。孕婦乘飛機時要系上安全帶,乘飛機和火車最好選擇緊靠通道的座位,這樣便于經常起立活動下肢,防止浮腫,也便于去洗手間或上下車。
專家建議,將旅行時間安排在懷孕的第4—6個月之間,最為安全妥當,因為懷孕初期的不適及疲累已漸消失,而末期的沉重、腫脹等現象尚未開始。此外,懷孕初期的易于流產以及末期的可能早產,也是原因之一。孕期旅行,要安排充裕的時間表,最好能免則免。以免動了胎氣發生意外,但是只要妥當處理準備,孕婦也是可以享受旅游的。
二孕期旅行保健和安全防護
婦女懷孕之后,從胎兒和母體的健康角度考慮,是不宜外出旅游的。但如果由于某種原因,孕婦確實需要作長途旅行時,則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保健和安全防護。
懷孕會加重循環系統的負擔,容易導致孕婦靜脈曲張和血栓癥。尤其是長時間坐飛機,這種危險更大。因此一定不能穿那種太緊的襪子,而要穿舒適寬松的棉襪。至于鞋子,最好是布鞋、旅游鞋或休閑鞋,這類鞋穿著舒適,能減輕旅行疲勞。到賓館后就趕快換上拖鞋,這樣腿腳都會感到很放松。
出行最好有人陪護。除了攜帶平時必備的旅行用品外,孕婦還應該帶上產前檢查的病歷與資料、保健卡以及平時作檢查的醫院和醫師的聯絡方式,以備萬一需要時可以聯系。國內外許多航空公司都要求孕婦提供無飛行禁忌的醫療證明或懷孕周數證明,以作為允許搭機的依據,所以這些信件或證明也要隨身帶好。若萬不得已必須單獨旅行特別是出國旅行時,一定要隨身攜帶懷孕狀況及緊急聯絡人等資料,以便于緊急時讓救護人員能掌握狀況。除此之外,東西帶得越少越好,把它們裝在一個易于折疊、帶輪子的包里,會比較輕便。如果是在機場,還可以把行禮包放在機場備用的手推車里。孕期荷爾蒙分泌大量增多,導致孕婦情緒不穩,容易發怒。如果能夠以平靜的心態排隊等候,翻翻雜志,開啟隨身聽聽聽音樂,都會讓時間過得很快,給旅途減輕不少壓力。此外,行程盡量安排得寬裕些,有一定的彈性,省得到時著急。
三孕期旅游地點要選好
也許滑水、滑雪、滑冰或者沖浪是你酷愛的體育運動,但在懷孕期間,必須要忍耐一下。現在的你應該盡量避免一切劇烈活動,特別是那些可能使你摔倒的活動。潛水給你身體帶來的壓力和平時大氣給你的壓力是不一樣的,不利于你的健康和胎兒的生長。游樂園中的游樂專案也最好不參加,尤其是“激流勇進”和“蹦級”那種驚險刺激的活動,一定不能圖一時的快樂而給孩子帶來不可彌補的傷害。另外很多研究都證明,懷孕早期體溫的升高常常會給孩子帶來生命危險,或者使孩子換上先天性的病癥,因此要遠離桑拿浴。當然孕婦也沒有必要總是在家呆著,事實上有很多運動都比較適合孕婦。例如游泳、練習瑜珈功、快步走甚至是慢跑。你還可以考慮打打乒乓球,但是動作千萬不要劇烈。切記這些運動必須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千萬不要自作主張。
懷孕期間體質比較弱,容易被真菌感染。如果到天氣又熱又潮的地區出差,會使情況變得更糟糕。而如果穿寬松、棉質的衣褲,就會好些。另外出行時帶一些防治藥品,也是相當有必要的。
傳染病流行區域往往充斥著無數的細菌和病毒,它們通過空氣、食物和水傳播。如果孕婦感染上病毒,即使不流產,也有可能導致腹中胎兒發育不良甚至畸形。因此,孕婦千萬不要到那些有傳染病的地方去。在國內,有些地區常常會有傳染病發生,特別是南方熱帶、亞熱帶的一些地區,是各種病毒的溫床。在國外,北美或歐洲情況要好些。如果是到非洲等地,則一定要了解一下當地的情況。因為在非洲有的地區,像瘧疾、登革熱這類的傳染病相當嚴重。如果不得不去,就一定要注意接種疫苗。聽聽醫生的建議看哪些疫苗對孕婦比較安全。去了以后,也是嚴格注意衛生,把自己保護好。
四孕期旅游飲食要適當
懷孕時期,孕婦常常會感到饑餓,總是想吃東西。而如果不吃,硬撐著到正點再吃飯,對你和胎兒的健康都很不利。因此臨行前一定要在包里放些健康、有營養的零食,例如干果和小點心等。如果在旅行中不能正常補充新鮮水果、蔬菜和足夠的蛋白質,最好事先請醫生開一些維他命和補充礦物質的藥物。也可以帶一小袋奶粉,預備在沒有鮮奶的時候喝。此外還要帶些水,多喝水有助于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防止腳和腳踝腫脹。尤其是乘坐飛機時,如果體內缺水,身體的不良反應會很明顯。
饑餓會伴隨懷孕全程,特別是在您外出旅行的時候,由于舟車勞頓,時間上的不可掌控性是的孕婦更容易饑餓。另外這種情況也使孕婦有頭暈,身體乏力等癥狀。因此在旅行中應實現準備些小零食來備不時之需,如可準備些能慢慢咀嚼的食物,如薄荷糖、果仁、葡卜乾、甘草檸檬,甚至芝士、酸乳酪等,閑時吃,可增加食欲,減少惡心的感覺。此外,應該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辛辣、油膩的東西,以及避聞刺鼻氣味,這樣對孕吐也稍有幫助。中國民間也有一款減輕孕吐的食療方“姜汁甘蔗露”,不妨試試。材料:甘蔗榨汁一杯,姜一塊。制法:姜去皮洗凈,用刨磨成姜茸,榨出姜汁一茶匙,再加入甘蔗汁拌勻,用水燉約二十分鐘即成。在途中可以帶上一瓶這樣的水,一定會感覺不錯的。另外少食多餐也是克服飲食無法規律的一種可行性方法。
五孕期旅行要休息舒適
長途跋涉會造成孕婦腳踝小腿等處乏力酸脹,嚴重的會出現水腫等癥狀。如果您是開車旅行,請每90分鐘停一次車,站到地上輕輕的伸展小腿和雙臂以環節疲勞。如果您是乘飛機,假設身邊的位子是空的,可以在征求服務員同意的情況下,將腿平放在座位上,并用手按摩腳踝和小腿肌肉以緩解肢體疲勞促進血液循環。一雙舒適隨腳的鞋也是您在外出時必不可少的。一旦到達目的地一定要讓自己先休息調整一下再安排事情。晚上要早睡以保證第二天精力充沛的活動工作。確總之不要讓自己處在連續疲勞的狀態。在您焦躁的時候要時刻提醒自己:放慢腳步,先休息一下再做事情!
懷孕在很多人眼中是虛弱的代名詞。的確您在懷孕的時候身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格外的體貼和呵護。在旅途中您更應當加倍照顧自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休息來保存并產生能量。一天的疲勞過后,在酒店中泡一個澡,做個足部的按摩都可以幫助您迅速恢復體力,并有助于睡眠。下面的巧吃也是幫助您恢復能量的方法之一。
六孕期旅行選取適當的交通工具
長距離旅行,以搭飛機為宜:飛機最省時,又可免卻長途的顛簸,是比汽車、輪船都好的交通工具。
要求靠走道的位置:靠走道的位置不但可讓你上廁所方便,同時也可讓你不時起身走動一番。專家建議孕婦在飛機上最好每隔15分鐘便走動幾圈,可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腿部靜脈瘤的發生。
切記系上安全帶:無論坐汽車或搭飛機,都要系上安全帶,這樣能夠減輕和減少意外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