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臨盆時飲食注意事項

初產婦從有規律性宮縮開始到宮口開全,大約需要12小時。
如果您是初產婦,無高危妊娠因素,準備自然分娩,可準備易消化吸收、少渣、可口味鮮的食物,如面條雞蛋湯、面條排骨湯、牛奶、酸奶、巧克力等食物,讓產婦吃飽吃好,為分娩準備足夠的能量。否則吃不好睡不好,緊張焦慮,容易導致產婦疲勞,將可能引起宮縮乏力、難產、產后出血等危險情況。
臨產時飲食要注意什么
臨產時,由于宮縮陣痛,有的產婦不夠安靜,而且又不吃東西,甚至連水也不喝,這是不好的。臨產相當于一次重體力勞動,產婦必須有足夠的能量供給,才能有良好的子宮收縮力,宮頸口開全才有體力把孩子排出。不好好進食、飲水就會造成脫水引起全身循環血容量不足,當然供給胎盤的血量會減少,引起胎兒在宮內缺氧。
因此臨產時產婦應進食高能量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巧克力糖及自己喜歡的飯菜,如果實在因宮縮太緊,很不舒服不能進食時,也可通過輸入葡萄糖、維生素來補充能量。尤其在炎熱的夏天,臨產時出汗多,再不好好進食、喝水更容易引起脫水的情況的發生,為了孩子及產婦自己的健康臨產時注意飲食是很必要的。
臨產開始的標志
所謂臨產,即分娩開始,正常初產婦預計在14~18小時內,經產婦在10小時左右宮口開全分娩。
臨產的主要標志是子宮出現陣縮,所謂陣縮有以下特點:
規律的子宮收縮:兩次子宮收縮間隔10分鐘左右,持續至少30秒并有一定的強度,子宮收縮時手壓腹部無凹陷。
子宮收縮使子宮頸管消失,子宮頸口逐漸擴張開:隨子宮收縮的強度,胎兒頭也下降。
子宮收縮有進展:在規律的子宮收縮開始后,子宮收縮間隔時間變短,持續時間延長,但在1分鐘內。初產婦有以上的臨床表現應立即入院準備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