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需特別注意的九種疾病

孕媽媽高熱可能導致流產和寶寶畸形
人只能在適宜溫度下生存和繁殖,當體溫升高到一定程度就可引起一系列生理上的改變,尤其是像胚胎細胞這類分裂旺盛的組織,對溫度升高極為敏感。妊娠早期,孕媽媽體溫在36~37℃的低熱屬于正常的生理現象,對妊娠和健康無妨礙。而孕媽媽短時間的低熱對胎寶寶危害也不大,但若是腎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腸炎等所致的長時間發熱或高熱,不但會使孕媽媽器官功能紊亂,還可能刺激到子宮收縮或引起子宮感染而導致流產。
孕早期和孕中期高熱對寶寶的危害最大,會損害胚胎的正常發育,特別是中樞神經系統,干擾胎兒器官的正常分化和發育,有可能引起胎兒畸形或死亡。這是因為在高溫環境下,物理性有害因子會殺死早期胚胎中正處于分裂中的細胞,使該組織停止發育,造成畸胎,嚴重的可致胚胎死亡。其中高熱對腦組織的危害最為明顯,體溫升高1.5℃,胎兒腦組織就停止發育,若升高3℃,則可造成腦細胞死亡,從而導致胎兒出生后智力低下,學習記憶力和反應能力差。最新的研究還發現,孕媽媽發熱可以加強其他致畸原,如砷化鈉、維生素A的致畸作用。人們現在認為,在世界性流感流行期間和隨后一段時間內,先天性畸形發生率升高的主要原因不是流感病毒對胎兒造成的直接危害,而是孕媽媽患流感后發熱引起的結果。
孕媽媽一般抵抗力較弱,容易感染病毒,為了減少出生先天性畸形兒,尤其是無腦兒、腦積水、小頭畸形這類中樞神經系統畸形兒,孕媽媽在孕早期應注意避免感染各種發熱性疾病,不接觸發熱患者包括患兒,不去擁擠的環境或空氣不潔的公共場所,應多注意冷暖,隨時加減衣服,平時適當運動、注意營養和休息、勿過勞、居室注意通風。若出現發熱,體溫超過39℃時,應立刻采取快速物理降溫。如用溫毛巾反復擦身,在腋窩、額部和腹股溝部放置冰袋等。一旦發生長時間高熱需征求醫生意見決定是否繼續妊娠,并盡快對癥治療。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孕媽媽切勿自己盲目用藥或濫用藥物,特別是鏈霉素、慶大霉素等副作
注意預防孕期泌尿類病癥
孕早期代謝負擔加大,孕晚期盆腔瘀血,加上增大的子宮和胎寶寶的壓迫,膀胱會被向上推移而變位,因而,都會引起尿頻的情況出現,這些是泌尿系統的正常反應。但尿道口與肛門接近,很容易受大腸桿菌的污染,如果細菌上行至膀胱內,膀胱內尿液潴留,會很容易引發膀胱炎、尿道炎。這類炎癥如未及時治療可以繼發向上蔓延。妊娠期輸尿管管壁松弛,也常易發生尿液潴留,使腎盂盞呈現擴張狀態,引發急性腎盂腎炎。
那么,孕媽媽如何發現泌尿系統感染的小苗頭呢?孕媽媽如果有尿頻、尿急和尿痛的癥狀,還伴隨有腰疼,可以雙手在后腰雙腎區輕輕叩擊,如果有疼痛感,就應該警惕了。如果是輕度感染,孕媽媽感覺到癥狀以后,可以多喝水,多排尿,觀察一兩天,如果癥狀緩解或者消失,就可以不用藥了,如果沒有好轉,就要盡快到醫院治療。
孕媽媽要特別注意提高自己抵抗力,避免過度勞累、營養不良等促使抵抗力下降的因素,注意衛生,勤換內褲,選用棉質、通透性好的內褲。注意用溫水清洗外陰,最好每天都洗,不用盆浴坐浴等。另外適當運動,多飲水、多休息,這樣會有效預防泌尿系統感染。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孕媽媽千萬不要憋尿,憋尿時間長,泌尿系統的內環境會讓細菌繁殖更快,炎癥加劇。
孕期貧血危害大
孕媽媽孕期貧血通常會出現頭暈、乏力等癥狀,有些還可能出現頭疼、頭暈、耳鳴、目眩、疲倦、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食欲差及肚子不舒服等,嚴重的可引起貧血性心臟病,甚至心力衰竭。貧血是孕媽媽在妊娠期常見的一種并發癥,妊娠后,由于準媽媽體內對氧的需求量增多,新陳代謝加快,同時子宮中,寶寶、胎盤髮育增長使血容量增加。在增加的血液中血漿增加要比紅細胞為多,使血紅蛋白的含量下降,因此形成了孕期血液稀釋的現象,這屬于正常的生理過程,醫學上稱為生理性貧血,這對于妊娠及分娩的影響沒有大礙,且多為缺鐵性貧血。
但貧血可能阻礙血液攜帶氧氣到身體的各個組織中,減少對胎兒的供氧量,胎兒生長自然會受到阻礙,而且貧血往往導致孕媽媽腦供血不足,血中含氧量不足而容易暈倒。同時,貧血可造成胎寶寶營養供應不足,輕者使胎寶寶發育緩慢,重者可發生早產、胎兒宮內窘迫。另外,貧血導致孕媽媽的抵抗力降低,生產時對出血耐受性差,易造成危險。
孕期容易便秘,生活習慣要注意
妊娠后,由于胎盤所產生的大量孕激素使腸胃道蠕動減弱,食物殘渣在大腸內滯留時候較長,水分被腸壁吸收過多,致使最終形成的糞便干燥、堅硬;再加上腹壁肌肉張力低收縮力不足,此外,子宮增大也會壓迫直腸,因此,孕媽媽容易便秘,常兩三天,甚至一周才能排便一次。
為防便秘和防痔瘡,凡經常排便不暢的孕媽媽應該改變生活習慣,因為生活習慣、飲食和活動度等會影響大便的通暢。孕媽媽最好調整菜單,多吃谷類粗糧、蔬菜和水果等粗纖維食物,這類食物有助于腸胃蠕動。另外,平時多喝開水,而每天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溫開水,可以加點淡鹽或加點蜂蜜;多散步,最好做些輕便體操。此外,每天定時入廁以形成排便的條件反射。
孕期頭痛應及時就醫并注意補充營養
懷孕早期體內會有一些激素變化,除絨毛膜性腺激素之外,雌性素、黃體素都會增加,可能會造成孕期頭痛,尤其是原來月經來時會頭痛的孕媽媽,此時更容易發生頭昏、輕度頭痛癥狀。這是較常見的妊娠反應。處理方法為避免晚上失眠、避免嘈雜的環境及保持空氣的流通,飲食上應多攝取補血食物。
如果隨著孕期的增長頭痛加劇,孕媽媽就應該到醫院檢查血壓,以診斷是不是患有妊娠高血壓病以便及時治療。引起頭痛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孕期激素的改變之外,另外還有許多可能因素會引起頭痛現象,比如炎癥、損傷、壓迫等,此外,孕媽媽頭痛更多是由于胎兒與母體爭奪營養,使孕媽媽身體”入不敷出”,影響大腦血液供應所致。因此,孕媽媽補充營養至關重要。
孕媽媽缺鈣會影響寶寶發育
鈣除了能增強骨骼和肌肉的強度、改善心肺功能外,還能增強氣管、支氣管的纖毛運動,促進呼吸分泌物如痰液的清除,有利于呼吸道炎癥的消除。另外,孕媽媽鈣的需求量明顯增加而攝入量不足是骨質疏松的主要原因,隨著寶寶的生長髮育,孕媽媽對鈣的需求量明顯增加,當母體沒有足夠的鈣補充時,便表現出低血鈣,從而導致孕媽媽出現骨質疏松。國內外有多種文獻報道,妊娠期婦女的平均骨鈣含量低于正常人,特別是預產期在冬季的婦女,其骨鈣丟失率最高。所以適時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等,預防母體骨質丟失,是保證孕媽媽健康和寶寶的正常生長髮育的重要措施之一。
孕媽媽應該多曬太陽,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促進體內生成維生素D,這樣鈣才能被腸道更好地吸收,這一點冬季懷孕的孕媽媽尤其要注意。此外,在醫生指導下,孕媽媽適當補充鈣劑可預防骨質疏松的發生,減少佝僂病患兒的出生。
妊娠高血壓威脅母子健康
冬季由于氣溫氣壓的變化,孕媽媽特別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疾病,具體可表現為高血壓、水腫、蛋白尿,嚴重時孕媽媽會出現抽搐、昏迷,甚至造成多種并發癥如多臟器功能衰竭、胎盤早剝、胎兒發育不良甚至胎死宮內等后果,嚴重威脅母子健康。
孕媽媽要注意加強營養,增加蛋白質、維生素、鐵、鈣和其他微量元素的攝入,適當減少脂肪和過多鹽的攝入,對于預防妊高癥有一定的作用。
腹瀉不可小看
孕媽媽要注意飲食衛生,吃新鮮瓜果一定要洗凈。如果不注意食品衛生,抵抗力相對較差的孕媽媽就容易鬧肚子了。鬧肚子很可能刺激孕媽媽宮縮甚至導致早產。
引起腸胃不適的最大原因就是消化不良,這通常不需要用藥物處理。只要在飲食上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取,避免辛辣食物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即可。
孕媽媽水腫可預防
90%以上的女性在懷孕期間腳踝和腿部都會出現水腫現象,如果經過檢查無子癇前癥的癥狀,便可視為正常現象,不算什么疾病,而這種現象一般在懷孕后期都會好轉。
事實上,水腫和懷孕期間體內的水分增加、盆腔靜脈受壓、下肢靜脈回流受阻有關。如果因水腫而產生不適時,應該盡可能抬高腿部以利于下肢靜脈回流。最好能側躺下來,在小腿處墊一個小枕頭,休息半小時。
在飲食上,過咸、太辛辣、腌制品等食物要適量,平常可以多喝點具有利尿效果的紅豆湯。此外,孕媽媽最好多喝白開水,協助排泄系統把體內的廢物排出,有助于防止水分在體內停滯,但也要注意喝水不要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