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初期孕婦吃酸好處多

懷孕了,孕婦吃什么好?對于孕期飲食,媽媽們都想吃一些有助于胎兒發育的食物。不過根據每個女性的懷孕癥狀懷孕癥狀以及早孕反應有所不一樣,所以想吃的東西也有所不同。不過,據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懷孕期間孕婦多吃酸性食物的好處比較多。
女性懷孕后,胎盤分泌的某些物質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能使胃酸顯著減少,消化酶活性降低,并會影響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從而使孕婦產生惡心欲嘔、食欲下降、肢軟乏力等癥狀。由于酸味能刺激胃分泌胃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與吸收,所以多數孕婦都愛吃酸味食物。另外,酸性食物有利于鐵的吸收,可促進血紅蛋白的生成,酸性物質還參于游離鈣形成鈣鹽在骨骼中沉積的過程,利于胎兒骨骼的形成,所以孕婦多吃些酸味食物很有好處。
懷孕期間吃酸也要講究科學性,孕婦可選擇番茄、橘子、楊梅、石榴、葡萄、綠蘋果等新鮮果蔬,這樣既能改善胃腸道不適癥狀,也可增進食欲,加強營養,有利于胎兒的生長,一舉多得。但一定要記住不要吃腌制的酸菜或者醋制品,人工腌制的酸菜、醋制品雖然有一定的酸味,可維生素、蛋白質、礦物質、糖分等多種營養幾乎喪失殆盡,而且腌菜中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含量較高,過多地食用顯然對母體、胎兒健康無益。
另外,對于酸酸的山楂,雖然其富含維生素C,但是無論是鮮果還是干片,孕婦都不能多吃。因為山楂或山楂片有刺激子宮收縮的成分,有可能引發流產和早產,尤其是妊娠3個月以內的早孕婦女及既往有流產、早產史的孕婦更不可貪食山楂。
溫馨提醒:西紅柿富含維生素C、胡蘿卜素、蛋白質、微量元素等。但是孕婦食用時要注意:不要吃長有贅生物的西紅柿和不成熟的西紅柿,因為青色的西紅柿含有大量有毒番茄堿,孕婦食用后,會出現惡心、嘔吐等中毒癥狀,對胎兒發育有害;更不要空腹吃。
因為西紅柿含有大量的膠質、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這些物質易與胃酸起化學反應,結成不易溶解的塊狀物,阻塞胃出口引起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