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大飲食攻略戰勝孕期便秘

一、養成少食多餐的飲食習慣
因為此時的孕婦胃部受壓,一次吃不了太多的東西,所以可以分開幾次吃,每次少吃些。其次由于平常飲食中總會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鹽分,所以可在食物中加入胡蘿卜泥和檸檬汁。
這樣不但可降低含鹽量,又能促進消化,保持均衡的營養。此外應該多吃一些薯類、海藻類和含纖維素豐富的蔬菜類,以防止便秘的發生。
二、要保證蛋白質的攝入量
禽類、魚類蛋白質中含有豐富的蛋氨酸和牛磺酸,它們二者可調節血壓的高低;大豆中的蛋白質能降低膽固醇而保護心臟和血管,同時可以保證胎兒的發育,但腎臟功能異常的妊高癥孕婦必須控制蛋白質攝入量,以減輕腎臟負擔。
三、要控制脂肪攝入量
孕婦應該少吃動物性脂肪,使膳食中的飽和脂肪酸(動物性脂肪)與不飽和脂肪酸(植物性脂肪)之比值為1或小于1,這樣不僅能提供胎兒生長髮育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還可以增加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能消除體內多余脂肪。
控制熱量的攝人,特別是妊娠前體重過重的肥胖孕婦,應維持熱能攝入量和消耗的平衡,少用或不用糖果、點心、甜飲料、油炸食品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食品。
海洋食品中的脂肪具有有利于新陳代謝正常進行的特殊作用。豐富的礦物質,對促進胎兒生長髮育有良好的作用。這個月里,營養師建議孕婦多吃一些營養豐富的海洋食品。
四、不要飲食過度
當胎兒降至骨盆中時,孕婦感覺會舒服一些,食欲也會恢復正常。但要注意不要因飲食過度而導致肥胖,這時胎兒已經有足夠的養分,即使母親不吃東西,也不會立刻影響他的生長髮育。這個階段的孕婦,要為生產而貯存體力,要多吃一些增強體力的食品,養精蓄銳為分娩做準備。
此外,孕婦要注意增加鈣、鋅的攝入,做到每日喝牛奶、吃吠豆或豆制品以及海產品。每天保證攝入蔬菜和水果500克以上,同時搭配蔬菜和水果的種類。烹調用鹽2~4克或醬油不超過10毫升,不要吃腌肉和腌菜以預防水腫;禁食堿或蘇打制作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