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減少分娩痛苦的孕晚期飲食習慣

從第8個月開始,胎寶寶的身體長得特別快,胎寶寶的體重通常主要是在這個時期增加的。主要特點為大腦、骨骼、血管、肌肉都在此時完全形成,各個臟器官發育成熟,皮膚逐漸堅韌,皮下脂肪增多。若孕婦營養攝入不合理,或者是攝入過多,就會使胎兒長得太大,出生時造成難產。所以一定要合理地安排此期孕婦的飲食。
飲食要以量少、豐富、多樣為主,一般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進餐,要適當控制進食的數量,特別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如果此時不加限制,過多地吃這類食品,會使胎兒生長過大,給分娩帶來一定困難。
脂肪性食物里含膽固醇量較高,過多的膽固醇在血液里沉積,會使血液的黏稠度急劇升高,再加上妊娠毒素的作用,使血壓也升高,嚴重的還會出現高血壓腦病,如腦出血等。飲食的調味宜清淡些,少吃過咸的食物,每天飲食中的鹽量應控制在7克以下,不宜大量飲水。
孕婦應選體積小、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如動物性食品,避免吃體積大、營養價值低的食物,如土豆、紅薯,以減輕胃部的漲滿感。特別應攝入足量的鈣,孕婦在吃含鈣豐富食物的同時,應注意維生素的攝入。
孕婦要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但尿蛋白高的孕婦應限制蛋白質、水分和食鹽的攝入,多吃植物性油。注意均衡營養,平常的飲食生活要節制食鹽的攝取,熱量高的食物、甜食、米、面包等主食不要吃太多,要多吃含有優質蛋白質的蛋、牛奶、肉類以及大豆制品等,同時也要考慮食用含有其他營養成分的食物。
溫馨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妊娠晚期容易出現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該病是引起早產和胎兒、嬰兒、產婦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