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怎樣洗澡最健康

孕婦懷孕后要常洗澡

婦女懷孕以后,由于體內發生了許多特殊的生理變化,如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旺盛,表現為容易出汗,汗液與頭部的油性分泌增多,如不經常洗頭、洗澡,皮膚及頭部的污垢可影響毛孔的排泄功能,易招致感染而發生癢腫或其它皮膚病。經常洗頭還能保持頭髮柔軟、光亮、美觀舒適,有利于孕婦身心健康。

孕婦洗澡忌坐浴

婦女洗澡坐浴是不利的,妊娠期洗澡更不應坐浴,尤其妊娠后期絕對禁止坐浴,以防引起早產。這是因為:在正常情況下,女陰道保持一定的酸度,以防止病菌的繁殖。這種生理現象與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有密切關系。婦女在妊娠時,尤其是妊娠后期,胎盤絨毛產生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而孕激素的產生量大于雌激素。所以,在這階段,陰道上皮細胞的脫落大于增生,會使陰道內乳酸量降低,從而對外來病菌的殺傷力降低。如果坐浴,浴后的臟水有可能進入陰道,而陰道的防病力減弱,就容易引起宮頸炎、附件炎,甚至發生宮內或外陰感染而引起早產。因此,孕婦不要坐浴,更不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

孕婦洗澡注意事項有哪些?

孕婦在懷孕早期也就是懷孕的前3個月里,孕婦洗澡時室溫不宜過高,溫度以皮膚不感到涼為宜。

水溫:以27℃~37℃為宜

水溫最好溫熱,和體溫差不多或者比體溫略高,一般來說水溫應在38℃以下。因為如果水溫或室溫過高,很可能因為缺氧導致胎兒發育不良。而在孕后期更不能洗很燙的熱水澡,洗澡的時間也不宜太長,否則很容易出現缺氧、窒息的情況,還可能導致胎兒宮內缺氧,嚴重的甚至會胎死腹中。有的女性為了皮膚保健在淋浴時會冷熱水結合,這種方法對孕婦來說很容易影響子宮和胎兒,孕婦不宜采取這種淋浴方法。

時間:在15~20分鐘為佳

另外,孕婦洗澡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孕婦淋浴時容易出現頭昏、眼花、乏力、胸悶等癥狀,這是由于浴室內空氣逐漸減少、溫度較高、氧氣供應相對不足所致,加之熱水的刺激會引起全身體表的毛細血管擴張,使孕婦腦部的供血不足。同時胎兒也會出現缺氧、胎心率加快,嚴重者還可使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受到不良影響。因此建議孕婦洗澡的時間最好控制在10到20分鐘左右時間里。

次數:最好每天1次

洗澡頻率應根據個人的習慣和季節而定,一般來說最少三四天一次,有條件的話,最好是每天1次,炎熱的夏天每天洗兩次都可以;如果做不到每天都洗澡,也要盡量每天都用溫水擦擦身,洗洗外陰。因為準媽媽身體負擔較重,新陳代謝逐漸增強,汗腺及皮脂腺分泌也比常人旺盛,如果出汗了,或者說代謝的細胞脫落得比較多,皮脂腺分泌得也比較多。

孕期怎樣洗澡更健康?

準媽媽洗澡的方法,首先要采取立位進行淋浴,不可盆浴或坐浴;其次,對身體敏感部位的清洗要講究適當的方式方法。

淋浴為最佳選擇

現在人們洗澡通常采用淋浴的比較多,對準媽媽來說,更需如此。一般懷孕以后不主張坐浴,如果坐浴,浴后的臟水有可能進入陰道,而陰道的防病力減弱,就容易引起宮頸炎、陰道炎、輸卵管炎等,或引起尿路感染,使準媽媽出現畏寒、高熱、腹痛等癥狀,甚至發生宮內或外陰感染而引起早產。這樣勢必增加孕期用藥的機會,也給畸胎、早產創造了條件。因此,準媽媽不要坐浴,更不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同時,熱水不要長時間沖淋腹部,以減少對胚胎的不良影響。

孕早期,由于準媽媽肚子較小,所以可以站著淋浴,但必須在浴室內設定扶手,以防止準媽媽滑倒;到了孕中后期,準媽媽的肚子較大、重心不穩,容易滑倒,所以必須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淋浴,以避免跌倒。如果準媽媽體質較弱特別容易疲勞,可以在家里偶爾選擇坐浴,但一定要注意浴缸和水的清潔。

如果準媽媽特別怕累,淋浴時請準爸爸陪護也是不錯的選擇。

清潔敏感部位要講究方法

外陰:準媽媽除了清洗全身以外,最重要的是外陰部位的清洗,一定要每天清洗。此部位最好用清水洗,盡量少用洗劑,避免坐浴,也不要沖洗陰道,否則會影響陰道正常的酸堿環境而引起感染。大便后最好也要清洗肛門,還可有效防治痔瘡。洗好澡后,別急著穿上內褲,可穿上寬松的長衫或裙子,等陰部風干后,再穿上,這樣可以有效地預防陰部痛癢。

乳房:洗澡時,注意用溫水沖洗乳房,動作要輕柔,不可用力牽拉乳房及乳頭,不可用力搓揉,應以一手往上輕托乳房,另一手指腹順時針方向輕揉,避免引起子宮收縮。準媽媽可在浴后抹些橄欖油,以使乳房皮膚滋潤而有韌性,這樣分娩后才經得起嬰兒吸吮,否則易發生乳頭皸裂。

肚臍:對于肚臍的清洗,可在每次洗澡前,用棉花棒蘸點乳液來清洗污垢,等其軟化后再洗凈。如果無法一次清除干凈,不要太過勉強,以免因為用力過度而傷害肚臍周圍的皮膚,造成破皮出血,反而容易引起感染,對準媽媽及胎兒造成嚴重傷害。

頸部耳后:頸部、耳后是污垢容易堆積的部位,愛清潔的人常使勁搓,但要注意頸部容易生長小的絲狀疣,一旦搓破,會引起感染。套用手指指腹輕輕向上來回搓揉。

腋下:腋下汗腺豐富,洗澡時不可用熱水刺激,也不宜用澡巾大力搓。可抬起胳膊用溫水沖洗,因腋下皮膚組織較松弛,可以把沐浴液揉出豐富泡沫后清洗,再以指腹按揉,促進血液循環。

腹股溝:淋浴時應該用溫水沖洗腹股溝,并用兩個手指指腹從上向下撫摩輕搓腹股溝。肥胖者則要撥開褶皺仔細搓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