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應怎樣控制體重超標?

隨著胎寶貝一天天地長大,孕媽咪的體重逐漸增長。而今在我們身邊,常見到一些孕前不足百斤的較小女性,經過“十月懷胎”,搖身變成了一百五、六十斤的大胖媽咪。這不僅不利于母子的健康,而且日后也難以回復身材。可很多孕媽咪說,懷孕了我要吃下兩個人的飯啊,要不然寶貝長不好。那么,孕期到底長多少體重才是正常呢?怎樣控制體重超標呢?
孕期體重超標的5種潛在不良影響
No.1——妊娠期糖尿病風險增加
懷孕到六七個月,經糖篩查試驗和糖耐量試驗(OGTT),被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媽咪越來越多。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孕期體重增長得過多、過快。臃腫的身軀,勢必需要胰島細胞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以維持體內糖、脂肪和蛋白質三大營養物質的代謝和貯存。寶貝長,媽咪也長,當小小的胰島不堪重負時,糖尿病就纏上身了。
No.2——妊娠期高血壓風險增加
妊娠期高血壓是最常見的妊娠并發癥,是威脅母嬰健康的大問題。研究顯示,患有妊娠期高血壓的孕媽咪。孕期體重增長率往往高于血壓正常的孕媽咪,孕期體重增長過多、過快是導致妊娠期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之一。
No.3——胎寶貝是巨大兒
“誰家生了個大胖小子或大胖丫頭!”別再奔走相告了。如果孕期營養過于豐足,特別是到了孕中晚期,孕媽咪體重增長過多、過快,胎寶貝也會變成個大塊頭——出生體重超過4000克就算巨大兒了。研究表明,孕期體重增加超過18千克時,巨大兒的發生率將超過10%。這可能影響寶貝一生的健康,因為巨大兒更容易發展為兒童期和成年期的肥胖,并且罹患相當疾病。
No.4——難產發生幾率大
胖了做什么都不方便,生孩子也是一樣。脂肪堆積在產道,生產時阻力增加,而胎寶貝過大,胎頭又大又硬,更會加重自然分娩的難度。當孕期體重增加超過20千克,剖腹產率可高達60%。雖然是難題交給醫生,但肥胖的產婦一樣不得安寧,因為肥胖會增加剖腹產手術的難度和術后并發癥的風險。
No.5——產后恢復難
孕期豁出去了,大吃大喝一番,產后卻負擔著多出了一袋面的體重,如何恢復體型就成了大難題。妊娠紋、皮膚松弛都成了永久的烙印,借助吸脂瘦身等美容手段,又需付出昂貴的代價。而且,放縱的飲食會成為難以克制的習慣,哺乳期的媽咪有足夠的理由繼續大飽口福,產后體重繼續增加,以前的窈窕身姿就真的一去不復返了!

孕媽咪,你知道孕期體重應該怎么長嗎?
懷孕早期:懷孕前不胖不瘦、營養適中的女性,孕早期體重不必增加,因為,這個階段胎寶貝還處在萌芽階段,子宮、乳房、胎兒、胎盤等組織的增重尚不顯著
懷孕中期:胎寶貝進入快速生長期,相關組織也明顯增重。在懷孕10 -30周,胎兒、胎盤、羊水、血液、乳房等增重可達5千克,加之母體為分娩、哺乳蓄積的3.5千克脂肪,這一階段增重可達到8.5千克。
懷孕晚期:也就是懷孕最后10周,體重增加的速度放緩,大約繼續增加1.5-4千克。
5種特殊情況孕媽咪怎樣評估體重增長
1. 懷孕前瘦弱
懷孕前偏瘦,體質指數(BMI)不足18.5的孕媽咪,孕期體重就該多長些,美國有標準認為,孕前瘦弱的女性,孕期體重增長應達到12.5千克-18千克。這就意味著,合理的增長過程是,孕早期3個月體重增加2-3千克,孕中后期(孕13周以后)平均每周體重增加0.25-0.5千克。
2. 懷孕前很豐腴
懷孕前偏胖,BMI超過23.5,孕期體重增長不宜超過12.5千克(10-12.5千克為宜)。如果嚴重超重,BMI達到28以上,孕期增重6-9千克就可以滿足胎寶貝的需要了。對于豐腴的孕媽咪來說,孕早期體重不宜增加,進入孕中后期平均每周體重增加0.25-0.5千克是合適的。
3.懷孕后反倒瘦了
妊娠反應常常會讓孕媽咪飽受折磨,孕早期不能正常進食,嚴重者可因貯存的脂肪過度消耗,出現酮癥酸中毒,威脅胎寶貝的安全,并導致孕媽咪的體重不升反降。此種情況自然不利于胎寶貝的早期發育,但也切忌不可從孕中期后矯枉過正地“大補特補”。在評價孕期體重增長時,別忘了從體重最低點開始計算,孕中晚期仍保持體重增速在平均每周0.25-0.5千克,總計10-12.5千克即可。
4.發現血糖升高
通常,在孕24周-28周接受糖篩查試驗和糖耐量試驗后,有部分孕媽咪會戴上一頂“糖耐量異常”甚或“妊娠期糖尿病”的帽子,著實令人不安。為了控制好血糖,這個不敢吃,那個不敢喝,體重不升反降,這也不好。成功的孕期飲食控制,是以滿足孕媽咪和胎寶貝的營養需要為前提的,表現為體重合理增加,同時血糖穩定。如果從孕中期開始,孕媽咪的體重就停滯不動,即便控制了血糖不高,對于胎寶貝的發育也極為不利。
5. 合并水腫的時候
孕期體重在幾天內突然明顯增加了1-2千克,可能是隱性水腫在作怪。水腫大概源于營養不良導致的貧血或低蛋白血癥,還可能是由于子宮壓迫大靜脈,導致血液回流不暢。如果出現下肢水腫,往往身體里潴留的水分超過了8%;如果全身都腫了,可能增加的水分已經高達10%。所以,水腫時體重驟然飆升,不再能反映營養攝入是否合理。經過積極的低鹽飲食控制,適當攝取利尿食物,待水腫消退了之后,再來評估體重是增加還是減輕了。

孕期體重的控制良方——均衡營養&科學運動
均衡營養——
孕早期
1. 體重正常、營養良好的孕媽咪,每天的食物量應保持與孕前大致相同即可
不必刻意增加主食、肉類、油脂、堅果,特別是不要吃甜食、油膩食物,也不要經常外出就餐。根據中國營養學會2007年頒布的《中國孕期、哺乳期婦女和0~6歲兒童膳食指南》,孕早期較非孕期需要增多的是,包括葉酸在內的B族維生素、碘、鉀、鎂、鐵等幾種非產能營養素,主要來自海帶、蘑菇、蔬菜等沒有什么熱量的食物,而多吃主食、肉食、油脂、甜食則會造成能量攝入過多。
2.多吃雜糧、粗糧,保證營養均衡全面
最好把平時早餐的白面包片換成全谷全麥制品,把正餐的白米飯或饅頭換成雜糧餅或者雜米飯,分量則不用增加。可定期吃些豬肝、豬血,不偏食、不挑食,通過食補保證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入。
提醒你呦!
很多孕媽咪受到嚴重妊娠反應的困擾,體重有所下降,除了應該積極調整飲食,爭取維持體重穩定外,必要時應去看醫生,靠靜脈補充能量和營養物質,避免酮癥酸中毒的發生。
孕中晚期
1. 體重應該以每月平均1-2千克的速度平穩增加
從孕中期開始,隨著肚子漸漸凸起,孕媽咪漸入佳境,充分體驗著孕育胎寶貝的美妙感覺。從此時起,體重將以每月平均1-2千克的速度平穩增加。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的推薦,這個階段與非孕期相比,每天需要增加10-15%的能量攝入(約200-300千卡),相當于1個饅頭或是2個雞蛋。
2.注意增加不產熱的營養素以滿足大大增長的需要量
如B族維生素、鐵、鋅、鎂、鉀、鈣、硒等的需求量,往往需要量增加大于50%,甚至100%。倘若只是增加1個饅頭或是2個雞蛋,是無法滿足這部分需求的,因此要注意攝取?
3.增加食物品種以保證營養的全面均衡
我國自古講究“五谷為養,五畜為宜,五菜為充,五果為助”,四個“五”涵蓋了日常所需的食物類別,“五”似虛指,絕妙的是依然顛撲不破——現代營養學認為,每天的飲食要富于變化,一日攝食不宜少于20種,才能獲得全面的營養。
提醒你呦!
要拒絕高能量食物,入甜食、油炸食品、糕點、薯條、碳酸飲料、肥肉、排骨、雞皮,這些高脂高能量的食物不該出現在孕媽咪的食譜中。
科學運動——
孕媽咪,動起來!
電影“駱駝祥子”里,有孕在身的虎妞不愛運動愛吃飯,妊娠結局卻不好。事實證明,適當運動對于懷孕乃至順利分娩都大有裨益。
1. 孕中晚期是加強鍛煉的重要時期
不僅有助于孕媽咪依舊保持輕盈的體態,更有利于保證體內糖、脂肪、蛋白質的正常代謝,加強肌肉力量,避免脂肪過度堆積,對于預防妊娠期糖尿病和增重過多、過快,是非常有好處的。
2. 孕媽咪一旦發現血糖異常
更應保持餐后運動的習慣,甚至可起到比胰島素控制血糖更為神奇的效果。此外,運動還可緩解子宮壓迫造成的靜脈回流不暢,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孕期水腫。
提醒你呦!
散步是適合于大多數孕媽咪的最佳運動。建議孕媽咪應養成每日三餐后散步的習慣,總計每日散步1-2小時,步行不少于6000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