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早期準媽媽飲食要小心

準媽媽們要在以下5個方面安排飲食:
1.選擇促進食欲的食物。
如番茄、黃瓜、辣椒、鮮香菇、新鮮平菇、新鮮山楂果、蘋果等,它們色彩鮮艷,營養豐富,易誘發人的食欲。
2.選擇易消化、易吸收,同時能減輕嘔吐的食物。動物性食物中的魚、雞、蛋、奶,豆類食物中的豆腐、豆漿,均便于消化吸收,并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且味道鮮美,孕婦可經常選用。大米粥、小米粥、烤面包、饅頭、餅干、甘薯,易消化吸收,含糖分高,能提高血糖含量,改善孕婦因嘔吐引起的酸中毒。酸奶、冰淇淋等冷飲較熱食的氣味小,有止吐作用,又能增加蛋白質的供給量,孕婦可適量食用。
3.烹調要符合口味。懷孕后,很多人飲食習慣發生變化,烹調時可用檸檬汁、醋拌涼菜,也可用少量香辛料,如姜、辣椒等,讓食物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冷食能減輕食物對胃黏膜的刺激作用,如涼拌雙耳、涼拌茄泥、少量冰糕、冰激凌等。
4.想吃就吃,少食多餐。妊娠反應較重的孕婦只要想吃就吃。比如睡前和早起時,坐在床上吃幾塊餅干、面包等點心,可以減輕嘔吐,增加進食量。
5.進食過程中保持心情愉快。聽聽輕音樂,餐桌上放鮮花等,都可解除孕吐的煩躁,從而增加孕婦的食欲,保證胎兒正常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