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心孕期這6個危險動作

危險動作之一 孕婦吃得太多,胎兒長得太大
孕期的腰酸背痛往往集中在中晚期,特別是懷孕二十五六周以后,這個時候子宮逐漸增大,腹部向前隆起,站立的時候,重心前移,為了保持身體的平衡,孕婦的身體會向后傾斜,重心向后轉移落在了臀部上方,孕婦上身的重量則由腰椎和腰部的肌肉來承擔。
“有了這種特殊的生理變化,站立的時間稍微久一點,孕婦的背部肌肉、韌帶就會過度緊張而出現腰背部、骶骨疼痛”。
因此,“孕期孕婦的體重不能增加太多,這會增加孕婦的腰部負擔,很有可能引起腰酸背痛。一般來說,整個孕期體重增加25斤為宜”。
危險動作之二 俯身彎腰干重家務活
懷孕5個月之后,嬰兒的體重會給媽媽的脊椎壓力很大,因此,要盡可能地避免俯身彎腰的動作,以免給腰椎造成過大的重負。如果孕婦需要從地面撿東西,應先屈膝并把全身的重量分配到膝蓋上,蹲下來再撿拾物品,而不是直接俯身彎腰。
另外,孕產期要注意休息,勿使身體過度疲勞,經常久站、久蹲、久坐等,都可導致腰肌勞損,誘發腰痛。
危險動作之三 仰臥直接從床上起身
當腹部隆起,很多孕婦起床時,總是叫老公“幫把手”,不是拉她起身,就是從背后推一把才能起身。這兩種方法都不對,直接從仰臥的姿勢起床肯定對腰部肌肉造成影響。
一般來說,孕婦不宜仰臥,以為側臥好,特別以左側臥位感覺最舒服,為了讓全身放松,可以在兩腿之間放一個墊枕頭。如果還覺得背部顯得“空”,還可以在背部放一個小枕頭,可以靠一靠。“孕婦的床上放多少枕頭都不為過,只要讓自己覺得舒服就行”。
孕婦從床上起身時,要緩慢有序地去進行,避免腹部肌肉緊張。仰臥起身前,先要在床上轉動身體變為側身,肩部前傾,屈膝,然后用肘關節、手臂支撐起身體,腿部從床邊移開并坐起來。
危險動作之四 就著孩子喂奶,姿勢不良
“超過90%的媽媽給孩子喂奶的姿勢不對,”“很多媽媽都是‘就著孩子’,自己側身、彎腰等姿勢喂奶,采取這種姿勢給孩子喂奶,往往會使媽媽的腰部肌肉總處于緊張的狀態中,造成腰肌勞損而腰痛。”
給寶貝喂奶時注意采取正確姿勢,就以坐著喂奶的姿勢為例:媽媽坐在椅子上,盡量靠里坐,在背后加一個靠墊,這樣可讓腰背有支撐的力量。然后在腳邊放一個小凳子,把一只腳放在小凳子上,給孩子喂奶的時候,最好在膝蓋上再放一個枕頭,這樣就抬高了寶寶的位置。喂奶的時候,孩子頭枕著媽咪的胳膊,媽媽可舒服地用手臂托著寶貝的后背,寶寶的重量都落在媽媽的大腿上,大大減輕了媽媽的腰部肌肉的負擔。
危險動作之五 做時尚辣媽,太早穿高跟鞋
現在很多孕婦都是80、90后,即使是做了媽咪,也要靚、要辣,“有個90后的女孩子,生完孩子還沒一個月就穿著吊帶裙和高跟鞋出街了。”羅艷霞說,“這其實對孕產婦非常不好,產后過早地穿高跟鞋,使身體重心前移,除了引起足部疼痛等不適外,也可通過反射涉及腰部,使腰部產生酸痛感。”
專家還強調,產后還要注意保暖,避免頭、腰、關節等部位直接吹冷風,過早接觸冷水,過早穿超短裙和吊帶裙都不利于產婦的恢復,很容易遺留下“月子病”。
危險動作之六 躺的時間太久,不下床活動
很多媽咪產后很嬌氣,不愿意下床活動,總是躺或坐在床上休養,躺的時間太久,腰部肌肉缺乏鍛煉,也容易出現腰痛。
因此,專家認為,孕產婦不要貪圖安逸過多躺臥,在孕早期就應堅持做散步等適當運動,或適當做一些預防腰痛的體操,以加強腰背部的柔韌度。
順產后24小時、剖腹產48小時之后就可以做產后康復按摩,而產后第2天就可以做產后保健操,以利于腰部肌肉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