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補鈣做好長期打算

生個寶寶需要多少鈣?隨著孕媽咪日益隆起的肚子、小寶貝漸漸長大的個頭,你身體中的“鈣”也悄無聲息地在流失……這個孕期,你補鈣了嗎?孕媽咪,請跟隨小編一起了解孕期補鈣的各種知識吧。
每個孕婦都需要補鈣。因為胎兒骨骼形成所需要的鈣完全來源于母體,準媽媽消耗的鈣量要遠遠大于普通人,光靠飲食中的鈣是不夠的。因此就要求準媽媽在孕期要多補充鈣劑。如果孕期攝鈣不足發生輕度缺鈣時,可調動母體骨骼中的鈣鹽,以保持血鈣的正常濃度。如果母體缺鈣嚴重,可造成肌肉痙攣,引起小腿抽筋以及手足抽搐,還可導致孕婦骨質疏松,引起骨軟化癥。
孕婦補鈣,需貫穿孕前期、孕中期、孕晚期和產后期四個階段,長期補鈣性價比也是首要考慮的因素。相關知識:孕期補鈣的科學方法
孕早期鈣量:800毫克/天
孕早期是細胞分裂和器官初步發育形成期,孕媽咪鈣的需求量與普通成年人需求量相同。
每天喝250毫升鮮牛奶或者酸奶,就可以提供250毫克鈣,再加上其它食物中提供的鈣以及多曬太陽,一般能夠滿足機體的每天鈣的需求。無需額外補充鈣劑。
孕中期鈣量:1000毫克/天
胎寶寶快速生長期,攝入量增加。每天要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對于不習慣喝奶的孕媽咪,每天可以補充500毫克左右的鈣片,再吃一些蝦皮、腐竹、黃豆以及綠葉蔬菜等鈣含量豐富的食物,一般可達到。同時進行一些戶外運動,享受日光浴,促進身體對鈣的吸收。
孕晚期鈣量: 1200毫克/天
隨著胎寶寶的持續長大,對鈣需求量進一步增多。每日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補充500毫克鈣片,再吃一些含鈣豐富的食物,才能達到需要的鈣量。當然不要忘了每天的日照,冬天一般每天不少于1個小時,夏天則為半個小時左右,并且盡量避開上午10點~下午3點這段紫外線最強烈的陽光。
如果按照每天需要額外補充1000毫克元素鈣來計算,每片鈣片的元素鈣含量越高,每天服用的片數或次數就可以越少,相對而言也更經濟和方便。
幸孕草提示:補鈣不要和這些食物一起吃
草酸——菠菜、莧菜、竹筍等蔬菜:懷孕后,很多孕媽咪開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有些有澀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腸道中可與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響鈣的吸收。因此,建議孕媽咪每天吃蔬菜、水果500~750克即可。也可以將這些蔬菜用水先焯一下,去掉澀味后再烹飪。
植酸——大米、白面:大米和白面中所含的植酸,與消化道中的鈣結合,產生不能為人體所吸收的植酸鈣鎂鹽,大大降低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孕媽咪可先將大米用適量的溫水浸泡一會,這樣米中的植酸酶將大部分植酸分解;而發酵后的面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將面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
磷酸——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等: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鈣∶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孕媽咪過多地攝入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比薩餅、動物肝臟、炸薯條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鈣∶磷比例高達1∶10~20,這樣,過多的磷會把體內的鈣“趕”出體外。
鈉——鹽:孕媽咪攝入過多鹽分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同時還可能導致人體骨骼中鈣的更多流失。這是因為鹽中含有鈉,而腎臟每天要把多余的鈉排出體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鈉,就會同時耗損26毫克的鈣。所以孕媽咪飲食還是以清淡為主。
脂肪酸——油脂類食物: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尤其飽和脂肪酸)在胃腸道可與鈣形成難溶物,使鈣的吸收率降低。因此,孕媽咪要合理安排好膳食,不要吃過于油膩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