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晚上生寶寶更痛?真相是……

生孩子很痛,相信每個經歷過的媽媽都明白。

最近幾個好友聚在一起閑聊,說到生孩子疼這個話題——

A媽:一胎是順產,可疼得我。二胎是剖腹產的,生的時候不疼,麻藥過了痛不欲生,止痛泵也沒用。

B媽:我生了3胎,本以為越生越容易,結果是,的確一胎比一胎生的快,但是一胎比一胎疼啊!

C媽:我一胎是白天生的,感覺疼。二胎是在深夜3點生下的娃,感覺比白天疼多了。

D媽:我也是,半夜生孩子本來就很累了,還要使勁用力生,快虛脫的節奏!

▎為何晚上生娃會更疼?原因是……

晚上體力較差

準媽媽要是在白天生孩子,那么體力也會更充沛一些,這樣生孩子的時候體力也比較好。如果是到了晚上生孩子,因為吃過晚飯之后一般都不會再進食了。如果陣痛比較強烈,準媽媽也許會餓,雖說可以再吃點零食補充體力,但是相對來說沒有白天方便。而且當陣痛比較嚴重的時候,準媽媽是吃不下東西的。所以,很多準媽媽都會覺得晚上生娃會比白天疼。

晚上分泌褪黑素

你造嗎?人在晚上(晚上十一點之后到凌晨)會分泌褪黑素。而褪黑素會促進子宮的收縮,讓宮縮時的疼痛加重,孕媽如果這個時候生產就會感覺到特別疼。

晚上注意力更集中

白天醫院人多嘈雜,如果此時生孩子,在進產房之前,準媽媽因為外界的干擾會分散對疼痛的注意力,而到了晚上,夜深人靜,醫院走廊里人走動較少,準媽媽的注意力也會更集中化,每一次宮縮都會強烈感覺到,因此,這也是為何晚上生娃更痛的原因之一。

▎晚上生娃不用怕,這樣做更從容

1.吃飽,才有力氣生娃!

生娃不是一兩個小時就可以解決的事,從陣痛開始到宮口全開需要12個小時左右,甚至更久,因此,在此之前,準媽的晚飯要記得吃飽哦,這樣才有力氣生娃啊。

2.學習拉瓦澤呼吸法

拉瑪澤呼吸法是一種孕婦在分娩時的所用的呼吸方法,通過神經肌肉的放松、呼吸轉移疼痛注意力、心理預防等措施,使產婦對疼痛的關注轉移到對呼吸的關注上,從而減少疼痛物質產生而使分娩疼痛減輕。

3.家人鼓勵和支援

家人永遠是產婦的堅強后盾。如果條件允許,建議產婦老公、爸爸媽媽都可以到現場給產婦加油打氣,這樣產婦在內心上會得到鼓勵,即便宮縮很疼,但是有了至親的鼓勵和支援,產婦的內心會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