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在即 記好這些宮縮知識點

到了孕晚期,相信孕媽都會遇到這種情況:

常常會感覺到肚子發緊,腹璧也緊繃著,有時連走路都邁不開步。這樣的狀態,有時會持續幾秒,有時甚至一分鐘,一天不定時幾次這樣。

每次發生,都難免讓孕媽有些擔心緊張,是要生了嗎?未必~其實這就是宮縮,不過宮縮也有分真假的。

首先來看看——

當孕媽平時沒有宮縮的時候,子宮的軟硬就像人的嘴唇,軟軟的;當有輕微宮縮時,子宮的硬度就像鼻子的硬度,但還是有些軟;當真正臨產的宮縮發生時,子宮會像前額般硬。

 

▎真假性宮縮怎么樣區分呢?

真宮縮:

正式臨產宮縮表現為下腹或腰背部陣發性疼痛,當然也有少部分孕媽媽沒有明顯腹痛,僅表現為腰背部酸脹痛而已。而子宮收縮規律表現為間歇5~6分鐘,每次持續30秒以上,并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增強。

有些孕媽媽還會夠感覺到胎寶寶頭顱逐漸下降,這就說明,分娩的過程馬上要開始了。

假宮縮:

這毫無規律可言。每個孕媽假宮縮的頻率可以不一樣,持續時間不規則,間歇時間無規律,強度也不相似。但能確定的是假宮縮是能引起下腹部輕微脹痛而已。

▎如何避免頻繁的假宮縮出現呢?

1、多休息,避免太勞累

晚上10點前入睡,中午半小時午休,保證良好的睡眠。

2、不要做增加腹壓的動作

如:避免大聲打噴嚏、咳嗽、便秘、提舉重物、登高上舉等。

另外在飲食上應該均衡,多食纖維素高的蔬菜水果,從而減少便秘。

還要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發生腹瀉、腸炎等,否則會因腸蠕動增強,誘發宮縮,引起早產。

3、運動要量力而行

散步是適宜的運動方式,宮頸機能不全的孕媽媽除外。

4、保持心情愉悅

精神的高度緊張和精神創傷同樣可以誘發宮縮,孕媽媽應盡量保持愉悅的心情,尤其是準爸爸應該多陪伴孕媽媽,減少其對分娩的恐懼和不安。

5、炎癥型婦科疾病得及早治療

若孕媽媽患有陰道炎,應及時到醫院就診,炎癥釋放的物質也可以誘發宮縮或導致胎膜早破。

妊娠滿28周至不足37周間分娩,則為早產。如果在這期間宮縮頻繁且具有規律性,可能是早產的征兆,需要及時就醫治療。

但要是到了孕37周以后出現宮縮孕媽們不必害怕早產啦,因為這時胎兒已足月,發育完善,是已經準備好要來到這個世界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