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前有“三怕” 孕媽要克服

孕媽媽在臨近分娩時容易出現害怕、恐懼等心理,離預產期越近,就越是坐立不安、側夜難眠,甚至會引起身體上的不良反應。“怕”是人之常情,但“怕”會影響分娩,因而孕媽媽要努力克服害怕的心理。在分娩前遇到“三怕”,該如何應對呢?一起來看看吧!

 

▍怕疼

孕媽媽Emliy:我從小就怕疼,每次打針抽血都怕得發抖。之前做過一次腹腔鏡手術,同病房做類似手術的病人做完都說不疼,很快能下床走動。而我疼得死去活來,動都不敢動,醫生說我太敏感了。現要生孩子了,我真的是怕呀,電視劇生孩子時撕心裂肺喊叫的場景總浮現在我腦海里,越想越害怕。

深呼吸緩解宮縮疼痛

生孩子并沒有電視劇看到的那樣恐怖,宮縮的疼也不是一直不停,而是間歇性的,會給你調整和緩沖的時間。

在產程的第一階段,孕媽媽可以均勻地做腹式呼吸動作,深吸氣和深呼氣,只要節奏正確,則可有效緩解宮縮疼痛。在宮縮間隔的時候停止呼吸。這樣的深呼吸,可以興奮孕媽媽的大腦皮層,增加體內氧氣的循環,加強全身的力量和子宮收縮,增強分娩活動,減少胎兒缺氧。

▍怕難產

孕媽媽婷婷:生孩子的疼我能忍受,但是怕難產,第一胎的時候發生了點小意外,全家人嚇得心驚肉跳,事后我也覺得害怕。現在二胎,雖然產檢一切正常,但我還是不由得會多想,擔心自己生孩子時發生意外,擔心寶寶陷入危險之中。總之,就是經常會想到一些不好的情況。

放松心情有助于分娩

雖說生孩子的過程中有可能發生難產,但現在醫學發達,孕媽媽一定要相信醫生的技術。擔憂害怕并不會帶來任何好處,反而不利于分娩。身邊這么多親朋好友分娩順順利利,要堅信自己也將會是幸運的。產前保持良好的心態,放松心情,這樣更有利于分娩,要相信自己,相信寶寶。

▍怕生女兒

孕媽媽花花:一胎生了個女兒,現在二胎,雖然很多人說我的肚型很像兒子,但我還是很害怕生女兒。因為老公是家里的獨子,而公公婆婆一直是生兒子傳宗接代的思想,沒有生到兒子,他們也不會給我好臉色看。唉,壓力好大啊,越是接近預產期越發焦慮,好害怕又是一個女兒,那樣恐怕要再生第三胎了。

男孩女孩都是寶

無論男孩女孩,健康平安才是最重要的。胎兒性別,在受精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你的擔憂并不會讓結果發生變化,只會庸人自擾。既然決定了要生二胎,那無論是你還是你老公,應該都已經想過二胎仍然有一半的幾率是女兒。

胎兒性別由男方精子所決定,即便生女兒也不是你的錯。老一輩重男輕女的想法我們很難改變,但只要你們夫妻倆認可就行,多一個小棉襖更加溫暖,沒什么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