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宮頸評分標準以及Bishop宮頸成熟度評分解讀

宮頸成熟度評價方法有許多種,目前主要采用的是Bishop宮頸成熟度評分法,主要檢查宮口開大、宮頸管消退狀態以及先露位置和宮頸硬度、宮口位置,該評分的滿分值為13分。

 

Bishop宮頸成熟度評分法

指標 分數
0 1 2 3
宮口開大(cm) 0 1~2 3~4  ≥5
宮頸管消退(%)(未消退為2~3cm) 0~30 40~50  60~70 ≥80
先露位置(坐骨棘水平=0) -3 -2 -1~0 +1~+2
宮頸硬度  中
宮口位置 朝后 居中 朝前

 

宮頸評分的套用

Bishop評分法來判斷宮頸成熟度,用來估計人工破膜縮短產程的效果,估計試產(嘗試是否能陰道分娩)的成功率,滿分值為13分。孕晚期檢查宮頸成熟度,進行宮頸成熟度評分能估計臨產日期,以及是否能進行陰道分娩;產前進行宮頸成熟度評分能估計陰道分娩成功率。

Bishop評分法的滿分值為13分,得分越高,試產的成功率越高,得分越低,則表示能自然分娩的成功率越低。若產婦得分≤3分的話,則表示人工破膜均失敗,應采用其他的方法分娩;若得分為4~6分,則成功率達到50%,可進行促宮頸成熟;7~9分的試產成功率為80%,>9分的試產均成功。

Bishop宮頸成熟度評分法的指標主要有宮口開大、宮頸管消退、先露位置、宮頸硬度以及宮口位置。

1、宮口開大

宮口開大即開宮口,也叫子宮頸口擴張。孕婦臨產時子宮規律宮縮,加之胎兒先露部前羊水囊呈楔狀,致使子宮頸內口向上向外擴張。初產婦子宮頸外口平時僅容一指尖大小,經產婦能容一指。隨著產程進展子宮頸外口擴張至直徑10cm,可以容許足月的胎頭通過,這個過程稱為開宮口。宮口開大0cm時得0分,1~2cm時得1分,3~4cm時得2分,≥5cm時得3分。

2、宮頸管消退

臨產前的宮頸管長2~3cm,初產婦較經產婦稍長。臨產后的規律宮縮牽拉宮頸內扣的子宮肌纖維及周圍韌帶,以及胎先露部前羊水囊,致使宮頸管逐漸變短直至消失。初產婦多是宮頸管先消失,宮口后擴張;經產婦多是頸管消失與宮口擴張同時進行。當宮頸管消退0~30%時,得0分;消退達到40~50%時得1分;消退達到60~70%時得2分;消退大于80%時得3分。

3、先露位置

胎先露指的是最先進入骨盆入口的胎兒部分稱為胎先露。胎先露下降程度是根據坐骨棘水平判斷,坐骨棘在骨盆(陰道)的雙側壁可以摸到。坐骨棘平面是判斷胎頭顱骨最低點高低的標志。在坐骨棘平面上1cm,以-1表示,在坐骨棘平面下1cm,以+1表示,以此類推。檢查宮頸成熟度時,如果先露位置在坐骨棘平面下3cm,則表示-3,等分為0,依照表格類推。

4、宮頸硬度

檢查宮頸成熟度時,醫生會通過觸感判讀宮頸硬度,宮頸過硬,則表示不成熟,還不利于自然分娩,得0分;硬度居中得1分,硬度較軟得2分。

5、宮口位置

宮頸外口在陰道中方位判斷子宮變位的類型,一般成年女子子宮正常姿勢是輕度前傾前屈位。宮頸外口及兩唇都和陰道后壁接觸。因各種生理或病理因素可導致子宮“傾”、“屈”夾角的改變,構成子宮變位的不同類型。當醫生觀察到宮口位置朝后時,判斷得0分,居中得1分,朝前為正常位置,得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