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預產期 出現這3征兆可能要生了

準媽媽都知道,預產期并不是精確的分娩日,科學家統計過只有5%左右的婦女在預產期那一天分娩。由于難以準確判斷受孕的時間,所以醫學上規定,以末次月經的第一天起計算預產期,其整個孕期共為280天,10個妊娠月(每個妊娠月為28天)。

預產期可以提醒胎兒出生的時間范圍,但準媽媽不要特別重視預產期,到了孕37周就應做好分娩的準備。孕期的最后一段時間,總是讓準媽媽忐忑不安,擔心“卸貨”來得突然,自己會應對不來。提前了解分娩征兆,讓準媽媽做好充分準備應對分娩。

1、規律的宮縮

宮縮,是子宮的生理性收縮,是分娩最有力的證據,主要包括假性宮縮和真性宮縮。

真性宮縮是分娩的主要征兆之一。這種宮縮在開始時是不規則的,強度也較弱,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變得有規律,強度增大,持續時間延長,間隔時間縮短。如間隔時間在2—3分鐘,持續50—60秒。

醫生可能會建議產婦一直等到宮縮十分強烈,并且每5分鐘左右就出現一次時再離家去醫院。

宮縮發生時,準媽媽可以采取跨坐在椅子上、趴在椅子上、把體重負荷在墻上又或者上身采取稍挺起的靠臥姿勢緩解宮縮帶來的難受。

2、見紅

在孕晚期的時候,很多準媽媽會發現自己的私處分泌物越來越多,甚至內褲上還會有很多粘性的分泌物,一般情況下是白色或者透明。這其實是身體發出信號,說明子宮頸在為分娩做準備。

如果這些分泌物中有血,代表見紅了,就需要引起重視。因為妊娠期內,粘稠的、帶有血跡的粘液會堵塞子宮頸。當宮頸開始張開時,這些血液的粘液會從陰道分泌出來。如果只是少量淡血絲,可以在家觀察,如果超出了月經量,又或者伴隨有腹痛,就需要到醫院待產。見紅一般在陣痛前24小時出現。

3、羊膜破裂

胎兒在宮內的時候,周圍包著一層薄薄的膜叫做胎膜,胎膜內有叫做羊水的液體。破水就是指羊膜破裂,羊水流出的現象。正常的分娩是在子宮口開大的過程中或子宮口開全、胎兒進入產道時開始破水,所以破水是分娩的重要征兆。

準媽媽發現自己已經破水時,即使沒有出現宮縮,也應即刻打電話給醫院或助產士,及時上醫院。

如果在孕晚期,但預產期還沒有到,準媽媽卻感覺下體陣痛,有水從陰道流出,可能是早期破水;或者破水了,但沒有出現宮縮,這2種情況都需要立刻醫院,及時治療,因為羊膜破裂后有感染的危險。

到了預產期雖然要隨時觀察準媽媽的身體變化,但一定要盡量放松心情,過分緊張不利于分娩。如果宮縮情況異常,如出現腹部劇痛、見紅等,一定要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