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你三招 幫助你紓解產前害怕

要生了,大部分準媽會開始變的好緊張,就像要上戰場似的開始焦慮不安。即使有人陪伴準媽的心依然平靜不下來。害怕的情緒其實是會影響分娩的,怎么辦才好呢?

1.生孩子要的是信念
我們從生產完的媽媽經驗中知道了分娩的過程,和我們讀書時學習一個英文單詞是一樣的!這只不過構成了“知識”。閱讀分娩文章無疑是強化了知識,更為了解分娩這個過程,但并不代表這些知識會影響自身的行動!生孩子不是靠知識去進行的,是靠孕媽們的決心,換句話來說,不管你懂不懂這些知識,結果是你必須去考試,而考好這場試的不是知識,是你覺得行就行。

信念是一個強大的東西,分娩時你最大的幫手!它影響著你整個分娩過程的一舉一動,它不是靠閱讀分娩文章得來,而是自己給予自己的,知識操控了你整個孕期對分娩的害怕,你從字面上放大了害怕點,卻忽略了產后媽媽的感受。

俗語說:大肚婆,醉酒佬,一朝醒來全忘掉!你放棄了自己的信念,你沒有告訴自己:我能行!你需要的是強化自己的分娩信念!談論分娩時不要第一句話就是好害怕,應該說生完就好啦。

 

2.別把“痛”無限放大
分娩害怕的重點無非就是“痛”,孕媽們都有一個通病,就是把“痛”無限的放大,然后加入自己的想象。“痛”就變成一座心理的大山,主導了你一切的感官。

 

分娩的所有過程都被孕媽們自動歸類到超級疼的一件事,鎖在“分娩=痛”的這個死循環上,這時候,再有人跟你說分娩的奇妙心情,見到寶寶的喜悅你都聽不進去,被阻擋在了這個死循環的外面了。

其實分娩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生前最困擾我的就是怕痛,生后覺得痛實在太微不足道。

把“痛”從心底弱化,建議承受力弱的孕媽不要再去看什么分娩日記之類的。要看可以,直接跳到最后閱讀媽媽們看到寶寶的那段,讓自己參與到媽媽們喜悅的心情中去。

試著去幻想當懷胎十月看到寶寶的那一刻,足以震撼你的心。這是多么美妙啊,與你心連心的孩子第一聲哭聲,世間上絕對沒有比這更美妙的聲音了,相信我!當你看到ta的時候,整個世界都變了,什么陣痛順產剖腹,全部都拋到九霄之外,你的眼睛只能看到ta。試試吧,讓自己從“痛”中釋放,步入與孩子見面的仙境。什么《桃花源記》,陶淵明,您生個孩子再來跟本宮說什么是仙境吧!

3.抓住分娩的重點
分娩目的是什么?孕媽們應該要清楚,懷胎十月到生產是為了與寶寶相見。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沉重,大部份的孕媽都是職場中人,除了生活工作的壓力之外,更要承受著孕期身體的不適,而閱讀過多的分娩文章更大地造成了她們的心理壓力,整個孕期都在擔心分娩的問題,忘記了分娩本質的順其自然,整個分娩的著重點都卡在傳說中的痛苦上。

實際點來說,懷孕,不管你怕或者不怕都必須去完成分娩這件事,是沒有辦法去躲避的。

過早過重的關注都會造成你沉重的心理壓力。先不提升人格的高度去說什么母愛偉大光輝的使命,現實就是,你必須去做!也只有你才能完成!既然解決不了的事為什么要糾結?糾結了就能解決嗎?懷同樣的思想,何必考慮痛還是不痛,你都得去做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