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不入盆怎么辦?試試這幾個小方法

大多數頭胎的孕媽會在孕37-38周出現入盆現象,胎寶寶在羊水和胎膜的包裹下,以頭朝下屁股朝上的姿勢,慢慢將頭穿過媽媽骨盆入口進入骨盆腔中待產的過程。

當然,也有少部分胎寶寶直到分娩前都還沒有入盆。也不要慌,入不入盆并不能說明不能順產了。

問題來了,臨近預產期,孕媽媽做點什么可以幫助胎寶寶入盆呢?

散步

進入孕晚期后,肚子變得笨重,而且內臟受胎兒擠壓的情況也比較嚴重,不適合太過于劇烈的運動,散步就非常適合孕晚期的準媽媽。

散步的時候,不僅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而且由于地心引力的作用,會促進胎兒往下降,有利于胎兒入盆。

散步可早晚各安排一次,每次30分鐘左右,也可早中晚3次,每次20分鐘。選擇環境幽靜安全的地方,少去人多雜亂環境差的馬路。

深蹲

深蹲能鍛煉到骨盆肌肉群,能最大限度幫助開啟骨盆,讓胎寶寶的頭順利通過。

但深蹲時要注意下蹲動作要輕、要蹲穩,不能擠壓到肚子,另外起來的時候最好扶著東西,避免重心不穩摔倒。

小馬步

手扶桌沿,雙腳平穩站立,慢慢彎曲膝蓋,骨盆下移,兩腿膝蓋自然分開直到完全曲屈。接著,慢慢站起,用腳力往上蹬,直到雙腿及骨盆皆豎立為止,重復數次。

劃腿運動

手扶椅背,右腿固定,左腿劃圈,做畢還原,換腿繼續做,早晚各做5-6次。

PS:現在大多數醫生不建議爬樓梯,上下樓梯反而讓挺著大肚子的孕媽媽膝蓋加重了負擔,不利于保護膝蓋。孕晚期爬樓梯也比較危險,我們推薦散步和深蹲練習。

==敲黑板==

孕期一定要堅持運動,尤其是孕晚期。適當運動不僅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孕媽的免疫力,還還能幫助胎兒下降入盆,松弛骨盆韌帶,為分娩做準備。

如果運動后,胎兒還是不能入盆,孕媽媽也不用擔心,一切順其自然就好。不管入盆與否,孕晚期如果出現破水、見紅、規律宮縮,意味著寶寶即將出來了,應及時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