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姿勢大比拼

什麽是分娩姿勢

一說到分娩,也許准媽媽們最先想到的只是躺在床上生寶寶。其實分娩時是有很多姿勢可供選擇。這些姿勢可能會讓你更舒適,疼痛更少,用更多的精力去體味迎接新生命的愉悅!可選擇的分娩姿勢有直立、蹲姿、跪、坐、站與靠、側躺、平躺。
分娩姿勢大比拼
  三種錯誤觀念
觀念一:一個姿勢分娩到底
准媽媽們會以爲從陣痛開始,就要保持生産姿勢。事實上,在整個分娩的過程中,准媽媽不可能始終保持著種姿勢。在分娩的第一産程裏,醫生總是盡量鼓勵准媽媽們多活動來減少或緩解分娩時的疲勞。一般討論的分娩姿勢是指寶寶即將娩出時媽媽所采取的姿勢,即快進入或是在第二産程的姿勢,完成第二産程僅需要1~2小時。
觀念二:換個姿勢就能順産
很多准媽媽認爲換個生産姿勢,原本不能順産的也能順利生産了。這種觀念是錯誤的。決定准媽媽能否順産,主要取決于分娩時的4個條件:産力的強度、産道寬敞度、胎兒的大小和精神因素。只有這4個因素相互適應了,順産才有可能。若其中任何一個有問題,難産就可能發生。因此,從醫學角度上說,如果順産的條件符合了,什麽姿勢都能順産。
觀念三:姿勢決定産程長短
有的准媽媽誤認爲換種姿勢能縮短産程。其實,分娩是需要一定時間的,讓寶寶娩出的前進動力,並不決定于准媽媽分娩時的姿勢。這是因爲寶寶在通過産道時,每一個姿勢每一個動作都需要一定的時間,是急不得的。
  正確理解分娩
分娩姿勢並非自由選擇
在分娩時選擇了合適的姿勢,的確可以減輕准媽媽的痛苦,但並不是所有的准媽媽都可以采用自由的分娩方式。比如,有這三種情形的准媽媽目前還不能自己選擇分娩姿勢:頭盆關系有異常情況的.有産前並發症的,如胎膜早破、胎位不正、産前感染、出血等.有妊娠合並症的,如高血壓、心髒病等。
分娩姿勢需要專用設備
分娩姿勢不能單純理解爲准媽媽在分娩時就可以站著、躺著或泡在水裏生寶寶,需要配備專用的設備、器材。例如,選擇坐式分娩姿勢分娩,需要在專門的分娩床上進行,這種可以自動調整的産床給分娩提供了很大幫助。而在水中分娩時,産婦需要躺在特殊的浴缸中,這種浴缸對消毒和恒溫設施的要求相當高。購買這些專用設備需要付出高額的費用,讓很多醫院難以承受。
 變換姿勢必須提前培訓
分娩時最讓醫生擔心的就是胎兒即將娩出的時刻,這是最容易造成媽媽和寶寶損害的時候,需要醫生和准媽媽默契地配合才能確保安全。而新的分娩姿勢對醫生和准媽媽都是陌生的,需要數天、數周甚至數月前就開始培訓。
4種主要分娩姿勢
可選擇的分娩姿勢:直立、蹲姿、跪、坐、站與靠、側躺、平躺。
各種分娩姿勢的特點
1、仰臥位分娩法
仰臥位是普遍采取的一種分娩方式。
優點:産科處理及新生兒處理很方便,適合醫務人員的需要。
缺點:
(1)仰臥位時增大的妊娠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回心血量減少,産婦可出現仰臥位綜合征,其結果可誘發胎兒宮內窘迫和産後出血增多。
(2)仰臥位分娩使骨盆的可塑性受到限制,産道較狹窄,而且工作效率較低,從而增加難産的機會。
(3)胎兒的重力失去應有的作用,導致産程延長,繼發宮縮乏力。
2、側臥位分娩法
在分娩過程中,産婦枕橫位導致繼發性宮縮乏力,使産程延長,增加胎兒窘迫和新生兒窒息的幾率。臨床觀察發現,側臥位是糾正枕橫位、提高順産率、縮短第一産程的有效方法之一。左枕橫位、左枕後位時采取右側臥位,右枕橫位和右枕後位時采取左側臥位,有利于胎兒機轉。
優點:能使會陰放松,減少下腔靜脈受壓和防止仰臥位綜合征。
缺點:應用此法接生者操作不便。
3、坐位分娩法
優點:
(1)直立姿勢,由于重力的關系.先露部直接壓迫子宮下段的宮頸部,可反射地使子宮收縮強而有力,有效地縮短第二産程。
(2)直立姿勢,胎兒重力與産道方向一致,宮縮能使胎頭在産道中旋轉更順利。
(3)産婦取蹲式,骨産道寬度最大。
(4)改善胎兒的血液循環,減輕胎兒在分娩過程中缺氧的程度。
缺點:産婦久坐後,會陰部容易發生水腫;有急産傾向及進程較快的産婦不應采取坐式分娩。
如今出現了各種不同形式的坐式産床,産床的靠背部分可調節,在分娩過程中可根據宮縮、胎兒下降程度適當調整靠背的角度。
4、水中分娩
對于很多産婦來說,水中分娩是最簡單的能夠讓人感到很放松的分娩方式。在水中,由于浮力的作用,可以有效地幫助肌肉放松,並支撐你的肌肉和骨骼,緩解痛苦。水中分娩通常在一個分娩池中進行,分娩池類似一個大浴缸,裏面裝滿了溫度適宜、經過嚴格消毒的水,水溫一般在36℃左右。分娩過程中要換好幾次水,池邊放有墊子,它的作用是讓産婦靠著的時候能感覺舒服一些。
優點:
(1)水中分娩比較快,能減少對母親的傷害和嬰兒缺氧的危險;
(2)母親便于休息,便于翻身,而且36℃~37℃的溫熱水可減少分娩時的痛苦。
缺點:在選擇水中分娩之前,准媽媽要進行系統的産檢。如果發現自己有心髒疾病,産前出現過胎膜早破、産前出血,有難産傾向,或有內髒並發症,應該避免選擇水中分娩。
采用哪種姿勢分娩,都是爲了更有效地保護好會陰,防止産道發生嚴重撕裂傷和減少新生兒的窒息。究竟哪種姿勢適合自己?醫院有沒有條件?在分娩前該做哪些必要的准備?准媽媽們應該及早地與醫生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