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個飲食技巧 有效減少分娩疼痛

看到電視上孕婦分娩時候疼痛的樣子是不是嚇壞了無數的待產媽媽呢,面對即將到來的生產日期,孕媽們也因為分娩的疼痛不免心驚膽戰了一下。其實,通過控制飲食也能夠減輕分娩的疼痛感,小編今天就傾情奉獻,待產的媽咪們不妨參考一下哦。
飲食技巧一

營養攝入不要過多都說懷孕期間營養要補充夠,營養不良可是會影響胎寶的正常發育,不過到了孕晚期,飲食就要相對克制了,因為飲食過量,肚子里的寶寶可是會長得太大了。你也許會問,長得大不好嗎?讓小編來給你解釋看看你就懂了。
從第8個月開始,胎寶寶的身體長得特別快,胎寶寶的體重通常主要是在這個時期增加的。主要特點為大腦、骨骼、血管、肌肉都在此時完全形成,各個臟器官發育成熟,皮膚逐漸堅韌,皮下脂肪增多。若孕婦營養攝入不合理,或者是攝入過多,就會使胎兒長得太大,出生時造成難產。所以一定要合理地安排此期孕婦的飲食。
這段時間的飲食應該以量少、豐富、多樣為主,一般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進餐,要適當控制進食的數量,特別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飲食的調味宜清淡些,少吃過咸的食物,每天飲食中的鹽量應控制在7克以下,不宜大量飲水。同時,孕婦應選體積小、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如動物性食品,避免吃體積大、營養價值低的食物,如土豆、紅薯,以減輕胃部的漲滿感。特別應攝入足量的鈣,孕婦在吃含鈣豐富食物的同時,應注意維生素的攝入。
孕婦要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多吃植物性油。注意均衡營養,平常的飲食生活要節制食鹽的攝取,熱量高的食物、甜食、米、面包等主食不要吃太多,要多吃含有優質蛋白質的蛋、牛奶、肉類以及大豆制品等,同時也要考慮食用含有其他營養成分的食物。
飲食技巧二

飲食要以補充能量為重點分娩是非常耗體力的活,如果飲食安排得當,不僅能補充身體需要,還能增進產力,促進產程發展,幫助產婦順利分娩。
多數產婦在臨近分娩心情比較緊張,胃口不好,所以應進食便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分娩需要大量的體能,分娩前應吃一些快速補充能量的食物。平時不建議食用的碳水化合物能為產婦迅速提供能量,如巧克力、果汁、糖水等,臨產前可以食用。
分娩前不宜吃油膩、蛋白質過多、需花太久時間消化的食物。分娩過程中消耗水分較多,所以臨產前可以吃含水分較多的半流質軟食,如面條、大米粥、雞蛋羹等。
產婦如果宮縮很嚴重,太過疼痛不能進食,可以通過輸入葡萄糖、維生素來補充能量。從中醫角度來看,臨產前在飲食調節上應采取利竅滑胎的方法,這對于促進分娩、縮短產程、減少產痛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如冬葵葉、莧菜、馬齒莧、牛乳、蜂蜜等。
飲食技巧三

分階段飲食各有重點其實分娩之前也是有分時間段的,自然分娩一共分為三個產程。順產第一階段:子宮頸擴張、順產第二階段:胎兒娩出、順產第三階段:胎盤娩出。而每個時間段所需的營養其實也有不同,待產媽媽們不妨可以根據下面幾個時間段來調節吧。
第一產程持續的時間較長,宮縮引起的陣痛讓孕婦不能好好休息,影響孕婦的正常進食。接下來的分娩中要消耗大量體能,所以產婦必須補充能量,這個時期應選擇包子,稀飯、清蛋糕這種柔軟、易消化的食物。每次不必吃太多,要少食多餐。
第二產程子宮收縮頻繁,強烈的子宮收縮會壓迫胃部,引起嘔吐。加上疼痛加劇、消耗增加,更需要補充一些能迅速被消化吸收的高能量食物。此階段的產婦應盡量在宮縮間歇攝入一些果汁、藕粉、紅糖水等流質食物。巧克力這種高能量的食物也能快速補充體力,幫助胎兒的娩出。
第三產程時間較短,一般不勉強準媽媽進食。如果產程延期,可以補充糖水、果汁等以免脫水或體力不支。
所以,分娩之前的飲食和懷孕期間的飲食還是大有不同的,而且針對強也比較強,待產媽媽們可以參考看看哦。
飲食技巧四

產前飲食原則記在心

原則一
數產婦在臨近分娩心情比較緊張,胃口不好,所以應進食便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原則二
分娩需要大量的體能,分娩前應吃一些快速補充能量的食物。平時不建議食用的碳水化合物能為產婦迅速提供能量,如巧克力、果汁、糖水等,臨產前可以食用。
原則三
不宜吃油膩、蛋白質過多、需花太久時間消化的食物。
原則四
分娩過程中消耗水分較多,所以臨產前可以吃含水分較多的半流質軟食,如面條、大米粥、雞蛋羹等。
原則五
產婦如果宮縮很嚴重,太過疼痛不能進食,可以通過輸入葡萄糖、維生素來補充能量。
原則六
中醫學認為,臨產前在飲食調節上應采取利竅滑胎的方法,這對于促進分娩、縮短產程、減少產痛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如冬葵葉、莧菜、馬齒莧、牛乳、蜂蜜等。
講了這么多,小編還是要給各位準媽媽們推薦一些美食,接下來更精彩。
如果孕媽們不知道具體可以吃些什么減輕分娩疼痛,不妨嘗試一下的食物。
面條雞蛋湯、面條排骨湯、稀飯等半流質軟食。
牛奶、酸奶、巧克力等高能量食物。
利竅滑胎食物有:冬葵葉、莧菜、馬齒莧、牛乳、蜂蜜、慈菇、兔腦等。
身體需要的水分可由果汁、水果、糖水及白開水補充。
分娩前食譜推薦推薦食譜一
材料:
優質羊肉350克、紅棗100克、紅糖100克、15-20克黃芪、15-20克當歸。
做法:
將材料加1000毫升水一起煮,在煮成500毫升后,倒出湯汁,分成2碗,加入紅糖。在臨產前三天開始早晚服用。
營養小貼士:
這個方法能夠增加孕婦的體力,有利于順利分娩。同時還有安神、快速恢復疲勞的作用,對于防止產后惡露不盡也有一定作用。
推薦食譜二
材料:
空心菜、糙米、精鹽少許,清水適量。
做法:
在鍋內放入適量清水、糙米,煮至粥將成時,加人空心菜、精鹽,再繼續煮至粥成。
營養小貼士:
這道菜有助清熱,涼血,利尿,孕媽媽臨產時食用,能滑胎易產。
推薦食譜三
材料:
冬莧菜、糙米、精鹽少許,清水適量。
做法:
在鍋內放入適量清水、糙米,煮至粥將成時,加入冬莧菜、精鹽,再旺火煮沸即成。
營養小貼士:
這道菜有助于清熱,滑竅,順胎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