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産傷口和疤痕

剖腹産傷口種類

現在絕大多數剖腹産的子宮切口都是子宮下段的橫切口,采用橫切口有以下優點:
* 未來再生寶寶,如果其他條件許可,你還可能采用剖腹産後自然分娩的方式。
* 按照大部分研究的估計,你在今後自然分娩過程中子宮破裂的風險低于1%。
* 橫切口的疤痕比較小,並且這一部位的疤痕最終會被你的陰毛遮擋,不容易看出來。

在少數緊急情況下,醫生可能需要選擇做縱切口,切口豎直延伸到子宮上段、有更多肌肉的部位。縱切口是醫生以前經常采用的一種方式,不過,現在只有在有生命危險,胎兒是橫位或胎兒生産時間提前很多的時候,才會選擇這種切口方式。用這種方式,可以很快地將寶寶娩出。但如果你采用了縱切口,以後再生孩子也必須剖腹産。

需要注意的是,你腹部皮膚表面的手術瘢痕類型可能與子宮上的切口並不一致,因此,醫生需要核實你以前的手術記錄,才能確定你的剖腹産子宮切口是橫切還是縱切。
剖腹産後怎樣緩解傷口疼痛
剖腹産後,你肚子上的切口部位也許會有麻木和酸痛的感覺,而且傷口還可能會稍稍鼓起、腫脹、顔色也比正常的膚色深。因爲剖腹産後要住院幾天,所以這段時間醫生會每天來看你,了解你的恢複情況,檢查傷口是否正常愈合。這個時候,不管是什麽問題,都別忘了咨詢。
剛剛從手術室出來,你在打噴嚏、咳嗽,或者做其他會對腹部造成一定壓力的動作時,都會感到疼痛。這時要注意咳嗽的時候用手或枕頭托住你的傷口,打噴嚏和笑的時候,你也要這麽做。

如果寶寶一切正常,你在這個時候要及時給寶寶哺乳,因爲寶寶的吸吮可以促進子宮收縮,減少子宮出血,使傷口盡快複原。爲了避免餵奶時傷口疼痛,你可以像夾橄榄球一樣把寶寶夾在腋下餵奶(見左圖),以免壓迫傷口。
有些醫院在剖腹産手術後提供鎮痛泵來減輕産後疼痛。鎮痛泵是由麻醉醫生依據患者止痛需要選擇相應的規格後,預設適當的用藥劑量對産婦輸注止痛藥物,再交由産婦自我管理的一種解除或緩解疼痛的醫療器械。與以往的口服或肌肉注射鎮痛藥物相比,剖腹産鎮痛泵可以自己控制,當你稍感疼痛時,可按動止痛泵的按鈕,鎮痛藥便通過導管慢慢輸入體內。

需要注意的是,有極少數媽媽在應用鎮痛泵後仍有疼痛的感覺,還有的會出現惡心嘔吐、尿潴留、瘙癢、低血壓、呼吸不暢等。如果你是這樣,要馬上告訴醫生,以便及時采取其他鎮痛措施。

剖腹産後的疤痕變化
如果你的剖腹産切口是橫切口,剖腹産手術給你留下的疤痕就是沿著比基尼線(指女性陰毛生長區的邊緣)的一條橫向傷疤。剛做完手術時,這道疤痕會有輕微的鼓起、腫脹,顔色也比正常的膚色深,看起來是鮮紅色。但在手術後6周之內,剖腹産疤痕會明顯收縮。
剖腹産疤痕的顔色在數周或數月之後,會逐漸變淺成粉紅色。等一兩年後,疤痕很可能只是一條銀白色的線了。不過,根據個人膚色的不同,剖腹産的疤痕永遠都會比正常皮膚的顔色淺,最終可能會變得幾乎看不到了。
剖腹産後,如果你發現切口處出現了任何感染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讓傷口盡快愈合,也會有助于剖腹産疤痕的恢複,因爲感染會延緩你的傷口康複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