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宮縮來了 孕媽分清真假巧應對

在分娩的前一個月,是準媽咪們宮縮的熱身階段。準媽咪會有一些錯覺,感覺好像要生了。但去了醫院會發現,這只不過是假宮縮。那么,準媽咪應該如何辨別真假宮縮呢?假如真的宮縮來了,準媽咪又該怎么應對呢?
一、真假宮縮分不清,孕媽虛驚一場
賀梅已經臨近預產期了,但賀梅耐不住寂寞,想著寶寶的紙尿片還沒買,奶粉又不知道夠不夠,所以吃過晚飯還是拖著丈夫一起去逛商場。剛走進商場,賀梅就忽然覺得肚皮一陣發麻,還緊繃繃的,一陣一陣,持續性地在緊。賀梅自己對于臨產的知識,也僅僅限于書本上。
出現這種狀況,頓時覺得完了,要生了。于是,丈夫匆匆忙忙打了車去醫院,醫生護士立馬為她安排了病房,誰料,當天晚上,賀梅睡得居然很不錯,第二天,寶寶還是沒有出世的征兆。負責為賀梅產檢的醫生上班之后立刻為她做了檢查,才發現是虛驚一場。
醫生告訴賀梅,其實,宮縮只是是臨產的一個重要特征,但是并不是決定特征。產婦到了預產期,只有伴有疼痛的真宮縮,才是分娩的先兆。而假宮縮,只是分娩前的一個預熱。
二、火眼金睛,辨清真假宮縮
很多準媽咪其實在第一胎的時候,幾乎都會把真假宮縮給混淆了。其實真假宮縮最大的區別在于不會有疼痛感。
1、假宮縮
——無規律、無周期
在準媽咪分娩前1個月,子宮肌肉較敏感,時不時會出現不規則子宮收縮,持續時間較短,力量弱,或只限于子宮下部。這一癥狀持續經數小時后又停止,但這種宮縮并不能夠使子宮頸口張開,也不會造成胎兒的分娩,所以稱為假陣縮。假宮縮無規律性,無周期性,也不會有疼痛感。
2、真宮縮
——浪潮般陣陣擴散
真正的分娩來臨,子宮收縮是有規則性的。在最開始間隔時間大約是10分鐘一次,孕婦會感到腹部陣痛,隨后陣痛的持續時間逐漸延長,達到40秒-60秒。程度也隨之加重,間隔時間也縮短,約3-5分鐘。當子宮收縮出現腹痛時,可感到下腹部很硬。
真宮縮的疼痛如浪潮一般,一陣一陣向下腹擴散,或有腰酸并排便感,這種宮縮是為寶寶出生作準備。當然,這個時候準媽咪只要和醫生配合好,利用呼吸操配合宮縮,就能順利度過分娩關。
三、宮縮來了,別著急
1、假宮縮來了,淡定就好
懷孕37周之后,準媽咪在長時間用同一個姿勢站或坐,會感到腹部一陣陣地變硬,這種假宮縮間隔的時間不等,沒有周期性,尤其在準媽媽感覺疲勞或興奮時,更易出現這種現象。
隨著子宮下段受胎頭下降的牽拉刺激,假宮縮的情況會越來越頻繁。對于這種假宮縮,準媽咪其實無需緊張,放松心情即可。但如果上述現象頻繁出現,并且出現明顯的腹痛、陰道流血等現象,就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胎兒發生意外。
2、真宮縮來了,趕緊去醫院
當準媽咪發現自己的真宮縮開始的時候,就需要到醫院進行待產了。這個時候,準媽咪需要的就是利用呼吸法來應對。一般情況下準媽咪必須平臥,閉目,思緒放松,以鼻深呼吸,同時以口深呼吸放松腹部。
而這個時候,準爸爸就應該幫助準媽咪們分散注意力了,比如講笑話啊,或者講一些兩人相戀的一些事情,隨著宮縮的時間越來越短,準媽咪要協助妻子檢查身體各部分是否完全放松,或者輕輕按摩身體緩解準媽咪臨產時的緊張與不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