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過程中的胎兒監護

什麽是分娩過程中的胎兒監護

分娩過程中的胎兒監護是極爲常見的,差不多所有的准媽媽在産程開始後的某個階段都要用上胎兒監護。如果你的分娩情況複雜,醫生可能從你入院待産的那一刻就開始爲你做胎兒監護,直到寶寶娩出。如果你一切正常,那麽在大多數醫院,醫生都是到你第二産程開始,也就是宮口開全、上了産床之後爲你做胎兒監護。

在大多數情況下,醫生都是用電子胎心監護儀來爲你做持續性胎兒監護,這種儀器和你在産前檢查時用的胎心監護儀是一樣的。醫生會把兩個小圓餅形狀的設備綁在你的肚子上。這兩個小圓餅,也叫做探測器或者探頭,一個用來監測寶寶的心跳,另一個則是記錄你的宮縮情況。探測器的另一頭用電線連接在産床附近的監護儀(一個電子屏幕)上。

如果你在第一産程就需要做胎兒監護,醫生可能是用手持的多普勒胎心儀爲你做斷續性胎兒監護,也可能是用電子胎心監護儀爲你做持續性地胎兒監護。使用胎心監護儀能從胎心基線和不同的監護圖形中及時獲取信息,對胎兒當時情況進行評價,爲産程提供依據。

胎兒監護的過程
如果醫生在給你做胎心監護的時候把監護儀的音量打開,你可以聽到寶寶有力的心跳。但如果你聽著聽著,突然聽不到聲音了,也別太驚慌,因爲這很有可能是因爲探測器的位置有所改變,以至于聽不到寶寶的心跳了。這時候,你要馬上告訴醫生或護士,讓他爲你糾正探測器的位置。如果你是在上産床之前就開始做持續性胎心監護,倘若條件許可,問問醫生你能不能在監護儀的電線長度範圍內,站起來走走。如果醫生允許,你要注意別讓探測器的位置跑掉。
在整個産程中,醫生都會頻繁地通過監護儀來評估寶寶的心跳,以防你或寶寶出現任何問題。寶寶的胎心有一個比較穩定的速度基線,在120~160次/分鍾之間。不過,有時候某種心率變化恰恰說明寶寶一切良好。比如當寶寶活動的時候,他的心率就會增加,就像你鍛煉時心跳會加速一樣。

但是如果寶寶的心跳一直很快,則可能說明不正常。當醫生對寶寶的某個心跳圖形不放心時,他可能會馬上采取措施幹預。有時候,只要改變一下你的體位或者給你靜脈輸液就足以讓情況有所改善。但如果寶寶的心跳沒有改善或者變得更加令人不安,醫生覺得寶寶不能再繼續在産道內待下去,他也許會因此給你采取助産措施(使用胎頭吸引器或産鉗),或者爲你做剖腹産手術。在助産或者剖腹産時,醫生仍會繼續給你做胎兒監護。

胎兒監護的優缺點
胎兒監護不僅可以讓醫生知道你的宮縮變化,還能基本掌握胎兒在子宮內的狀況。有研究顯示,産程中的持續胎兒監護能夠減少新生兒驚厥、新生兒窒息的可能性以及提高胎兒宮內窘迫的檢出率。很多醫院都認爲在分娩過程中,爲産婦做這種持續性胎兒監護有利于母子健康,特別是如果准媽媽接受了硬膜外麻醉、需要引産或者産程中有其他風險等。
然而,胎心監護儀並非完美無缺,有時候也會出現錯誤數據,把原本在宮內正常的寶寶誤認爲有危險。在某些情況下,這種錯誤判斷可能會導致醫生爲你做剖腹産手術。如果你對産程中的胎兒監護有任何疑慮,不妨在産檢時向醫生一並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