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應對早産

早産的臨産征兆

和足月分娩一樣,你在早産前也會出現分娩要發動的征兆。如果你在懷孕37周以前出現以下任何症狀,要立即到醫院就診,因爲這可能說明你要早産了:
* 陰道分泌物增多,或分泌物性狀發生改變。性狀改變指分泌物變成水樣、粘液狀或帶血色(即使只是粉紅色或淡淡的血迹)。
* 出現陰道流血或點滴出血。
* 腹部疼痛,類似月經期樣的痛。
* 1小時內宮縮超過4次。
* 盆底部位有逐漸增加的壓迫感。
* 腰背部疼痛,特別是在你以前沒有腰背部疼痛史的情況下。
以上提到的有些早産症狀可能容易和孕早期或其他階段的正常症狀混淆,但多加小心總比事後後悔要好。你越早發現自己有早産的症狀,寶寶也就越有可能從相關的治療中受益。怎樣應對早産

如果醫生確定你有早産的臨産征兆,他很可能會讓你住院做進一步檢查。這些檢查包括:
* 胎心監護:監測你的宮縮情況和寶寶的心率。
* 檢查你是不是破水了。
* 檢查你的尿液是不是有感染,並做宮頸和陰道分泌物的培養。
* 還有可能檢查胎兒纖連蛋白。

盡管不同的醫生對早産臨産征兆的處理方法可能稍有不同,但一般多半會按以下原則處理:
1. 如果你在懷孕34周前出現早産的臨産征兆,但還沒有破膜,寶寶心跳好,你也沒有子宮內感染或其他問題(如嚴重先兆子痫或胎盤早剝的迹象),醫生會設法讓你晚些分娩。
2. 如果你在懷孕34~37周之間出現早産的臨産征兆,比如只有破水,沒有宮縮,醫生可能會等待你的産程自然發動(也許會在數小時內開始,但也許需要1周時間)、給你引産或者嘗試延緩臨産時間。不論是哪種情況,醫生都會給你使用抗生素,防止發生各種感染。
多數情況下,如果你在懷孕34周後出現了早産征兆,醫生會允許你把寶寶娩出。34~37周出生的寶寶,如果沒有其他問題,一般能夠健康生存。寶寶出生後,也許需要在新生兒ICU病房住上較短一段時間,也可能會發生一些短期的健康問題,但最後他會和足月寶寶一樣健康的。

早産兒護理
如果你的寶寶因爲早産帶來的某些原因,需要暫時被送進新生兒ICU(重症監護)病房,你肯定會非常著急,心裏七上八下地無法平靜,甚至還可能會嚎啕大哭。如果是這樣,一定不要克制自己,有時候,讓情緒發泄出來,反而能夠讓你抖擻精神,好好面對。
你可能有很多問題要問醫生,既想問寶寶的現在,又想問寶寶的將來。你也許想馬上知道答案,但也可能剛開始不敢詢問,這都很正常。你可以用筆把自己想問的問題記下來,在合適的場合,逐條向醫生詢問。別忘了把醫生的答複記下來,以免自己遺忘。
如果有條件,你要盡量爭取早點對寶寶進行袋鼠式護理。具體做法是,給寶寶裹上尿布,用一個小毯子遮住後背,然後,讓寶寶貼在你的兩乳之間。這種肌膚相親的接觸對你和寶寶都有好處。如果寶寶特別小或有病,你可能擔心自己會傷著他,其實不會的。寶寶了解你的氣味、觸摸以及你說話和呼吸的節奏,他會非常享受這種與你親密接觸的感覺。
找新生兒ICU病房的工作人員咨詢一下,看他們是怎麽實施袋鼠式護理方法的。有些新生兒ICU病房會等寶寶的各項醫學指數穩定後,才讓你實施袋鼠式護理,而有一些則會允許你從寶寶出生的那一刻就采取這種方法。袋鼠式護理既安全又有益,即便寶寶需要機器設備輔助照顧,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