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會陰側切與撕裂

什麽是會陰側切

會陰側切是寶寶出生前,爲了增大陰道開口,醫生在你的陰道和肛門之間(醫學上稱爲“會陰部位”)的肌肉部分做的切口。大多數專家現在同意會陰側切不應該在順産時常規使用,不過當你出現以下情況時,可能需要通過會陰側切來幫助寶寶出生:
* 如果寶寶的心跳顯示他不能很好地耐受出生前幾分鍾的宮縮,需要盡快出生。
* 如果寶寶的個兒太大了,醫生需要稍大的空間來讓寶寶出生。
* 如果醫生需要用産鉗幫助寶寶出生的話,也需要稍大的空間。
* 寶寶頭部露出來時,如果你會陰部的組織開始出血或看起來要發生多處裂傷。
如果你確實需要做會陰側切術,醫生會先給你注射一些局部麻醉藥,然後用手術剪在你的會陰部位剪開一個小口。寶寶出生之後,醫生會再給你一劑局麻藥,保證在做側切傷口縫合時,你的會陰部處于完全麻木狀態,沒有疼痛感。有些醫院在縫合會陰部的時候會使用可吸收的縫線,縫線會在産後數周時間內分解吸收,不需要拆除。而有些醫院則用絲線縫合,幾天後還需要拆線。

怎樣避免會陰側切
醫生們過去認爲會陰側切有助于降低嚴重撕裂和出現産後尿失禁、肛門失禁的可能性,但最近的研究數據顯示,會陰側切可能對這些情況沒有幫助,並且也許還會出現以下問題:
* 側切女性分娩時出血更多,産後恢複時會陰的疼痛感更強。
* 和沒有做會陰側切術的女性相比,側切女性更容易發生嚴重的裂傷,這種裂傷會裂到肛門括約肌,甚至一直裂到直腸。
總體上講,中國城市中的會陰側切比例高一些,而基層醫院則少一些。如果你不願意做會陰側切,可以找産檢醫生咨詢一下,看看關于側切他們是否有特殊的標准,究竟在什麽情況下會爲你做側切。
要想避免會陰側切,除了懷孕時堅持健康飲食和鍛煉外,你可以在孕期最後階段做會陰按摩。在英國,從大約懷孕34周起,醫生就會建議通過每天進行會陰按摩來試著增加會陰肌肉的彈性。不過,這種做法在中國還沒有廣泛提倡。如果你有任何疑慮,一定要先咨詢醫生再決定要不要做。
做會陰按摩時,先在你的手指和會陰周圍抹一些維生素E油或純植物油,把你的大拇指插進陰道內大約3厘米處,然後向下方和兩側輕輕按壓,直到你有微微刺痛感爲止。保持這一拉伸姿勢約2分鍾,接著再來回輕輕按摩陰道下部約3分鍾。在分娩過程中,你還可以嘗試用陰道按摩和熱敷來放松你的陰道肌肉。

會陰撕裂是怎麽回事
會陰撕裂是指你的會陰部位因寶寶娩出而出現的裂傷。會陰撕裂是順産中比較常見的現象,特別是那些第一次分娩的媽媽。即使你做了會陰側切也有可能出現撕裂,事實上,側切也許還會提高出現較大裂傷的可能性。按照會陰裂傷的程度不同,會陰撕裂可以分爲4度:
* 1度裂傷:程度最輕,受傷的部位包括會陰表皮、陰道口周圍的組織或陰道的最外層。這種裂傷通常很小,幾乎不需要縫合,一般能很快恢複,也基本上沒有什麽不適感。
* 2度裂傷:裂傷程度比1度深,影響到了下面的組織,需要一層一層進行縫合。這種裂傷會給你帶來一些不適,通常要幾周後才能愈合。
* 3度裂傷:指陰道組織、會陰皮膚、延伸到肛門括約肌(肛門周圍的肌肉)等部位出現裂傷。
* 4度裂傷:指肛門括約肌和下面的組織出現裂傷。
除了以上提到的撕裂部位外,有些女性的陰道上端,尿道口的附近也會出現裂傷,但這種裂傷一般都很小,基本不需要縫針,但有可能在小便時有灼熱感。
因爲會陰撕裂後大小便會比較痛苦,所以如果有必要,你可以讓醫生給你開一些軟化大便的藥物。另外,雖然3度或4度裂傷比較嚴重,但疼痛感都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