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臨産胎位發生變化的原因

有些産婦在門診産前檢查一直被告知胎位是正的,而生産過程中卻被告知“胎位不正”,感到不可理解,産婦及家屬均難以接受。

其實這是對妊娠、分娩的生理缺乏認識,在門診檢查時,只要胎頭向下時,就認爲胎位是正的,但是因胎頭(枕部)的朝向和俯屈不同仍有胎位不正的存在,這種胎位不正只有在臨産後才能被檢查出來,正常胎頭位置應該爲枕部朝向母親左前方或右前方,胎頭俯屈,枕部位置最低。

如胎頭枕部朝向母親一側、朝向正前正後方、朝向後側方均是異常的胎位,如胎頭俯屈不良,前囟、額、面部等部位處于最低位置時也是異常胎位,這些胎位不正都要等到宮口開大4厘米後才能確定,至少也要開大2厘米可初步診斷。

然而這些胎位不正在診斷後又不能立即得到處理,因爲有一部分是臨時的初始胎位,在臨産一段時間後,由于分娩産力的作用,使胎頭發生旋轉和俯屈,回到其正常的位置。

另外,還有一部分産婦胎位不正在宮口開大7-8厘米以後可以手轉動胎頭,使其到正常位置,得以順産,只有少部分經處理後不能回到正常位置,或恢複後又回到異常位置,或産程無進展,則需要根據胎兒大小、骨盆大小及胎頭高低等情況行産鉗助産或剖宮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