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痔瘡老是來搗亂,怎麼辦?

孕期患上痔瘡,出現大便困難、肚子脹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癥狀,又不敢用力大便,怕影響寶寶健康,另外,肛門出血可能還會讓孕媽媽和陰道出血搞混,引起緊張情緒。所以,認真預防孕期痔瘡很重要。

為什么孕期容易得痔瘡?

1、子宮一天天長大,壓迫靜脈,造成血液的回流受阻。

2、孕期盆腔組織松弛,促進了痔瘡的發生和加重。

3、直腸到肛門受到子宮的壓迫,而讓血液循環不暢。

4、到了孕中晚期,孕媽媽的身體負擔越來越重,常常站不了多久就覺得累,需要坐下,久坐缺乏運動,外加若在飲食上不注意,就會出現便秘狀況,從而患上痔瘡。

預防孕期痔瘡

1、良好的飲食習慣。碳水化合物以及粗纖維食物攝入熱量要夠,例如米飯、面條、韭菜、蘿卜、芹菜、地瓜等。少吃重油重辣或油炸等刺激性食物。每天喝水2000ml以上,少喝或不喝刺激性的飲料,例如咖啡、濃茶、甜飲料。

2、良好的排便習慣。每天固定一個時間作為自己的排便時間,不要輕易改變,最好是在某一餐之后。坐在馬桶上的時間最好是十分鐘以下,如果排不出,可以下次再試。

3、不要久坐不動,適當的散步、孕婦操都是可以的。

得了痔瘡該怎么辦?

1、注意飲食

同上文提到的一樣,要多吃粗纖維食物,以及水攝入量要足夠,另外,不吃刺激性食物。

2、外部護理

嚴重疼痛時,可在患處涂上一些膠狀油或者放置冰袋,或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治療軟膏等栓劑。如果痔瘡只是輕度,并沒有很大程度影響生活,可以一邊注意預防便秘一邊觀察癥狀,等到產后再進行治療。

3、適當做提肛運動。每次30-40下,這樣有利于增強盆底肌肉的力量和肛門周圍的血液循環,有利于排便和防止痔瘡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