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由于孕媽媽的身體比較特殊,身體不適除了會影響孕婦本身之外,孕婦是否健康會直接影響到胎兒的成長髮育。孕婦流鼻血大多為正常的生理現象,如果出血量大頻繁,還需要孕媽媽一起重視。

孕婦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1、懷孕后,孕婦體內會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擴張充血。同時,孕婦的血容量比非孕期增高,而人的鼻腔黏膜血管比較豐富,血管壁比較薄,所以容易破裂引起出血。尤其是當人體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起床后,體位發生變化或擤鼻涕時,就更可能容易引起流鼻血。

2、一般來說,懷孕期間不會來月經。但有一部分孕婦比較容易流鼻血,這是以鼻黏膜出血為主的“代償性月經”。孕婦會否流鼻血與個人體質有關,只要出血量不多,對身體是無害的。

3、維生素K的缺乏。若孕婦維生素K吸收不足,血液中凝血酶元減少,易引起凝血障礙,不但鼻出血,還可以引起胎兒先天性視力和智力發育障礙。應多吃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如菜花、白菜、菠菜、萵芹、芷蓿、酸菜等。

此外,孕婦有鼻息肉、血液病、凝血功能障礙、急性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鼻出血現象會經常產生。

孕婦流鼻血的癥狀
孕婦流鼻血由于病因不同其表現各異,多數人流鼻血時鼻腔出血為單側,雙側流鼻血的情況較為少見。流鼻血時可間歇反復出血,也可能呈持續性出血。

孕婦流鼻血的部位多是在雙側鼻中隔前部的毛細血管網區,也叫黎氏區。這種血管網很表淺,分布在鼻中隔的粘膜層。有時可見噴射性或搏動性小動脈出血。局部疾患引起的流鼻血多發生于一側鼻腔,而全身疾病引起者,可能兩側鼻腔交替或同時出血。

流鼻血時出血量多少不一,輕者涕中帶血,血量可能為數滴或數毫升,重者可達幾十毫升甚至數百毫升以上。少數少量出血可自止或自行壓迫后停止。若是疾病引起的流鼻血則可能反復發作且流血量大長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時到醫院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