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貧血了怎么辦?不用太擔心

當孕媽咪知道自己成功懷上寶寶的那一刻,心情很激動,也覺得很幸福。但也要做好預防以及應對妊娠嚴重孕吐、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壓等,其中,還有應對一個常見問題——貧血,主要以缺鐵性貧血居多,而這就是讓孕媽頭疼的血常規檢查常見的問題。了解缺鐵性貧血的相關知識,如危害、預防、治療等,對每一位孕媽來說都很重要,今天我們來了解關于缺鐵性貧血的知識吧!

什么是缺鐵性貧血?

對于女性來說,貧血比較常見,特別是在育齡期。那什么是缺鐵性貧血呢?缺鐵性貧血簡稱缺鐵貧,是一種血液疾病。我們都知道身體里有紅細胞,而紅細胞里又含有血紅蛋白,血紅蛋白是負責攜帶氧氣,運往全身。紅細胞需要鐵來構成,并使血紅蛋白維持在正常水平。當體內的鐵缺乏人到一定量后,就可導致貧血的發生。

缺鐵性貧血是妊娠期貧血最常見的原因,約占妊娠期貧血的95%。由于胎兒生長髮育以及妊娠對鐵的需要量增加,尤其在妊娠中晚期,孕媽對鐵攝取的不足或吸收不良,都會引起貧血。

貧血的危害有哪些?

孕媽貧血,不僅對自身有影響,也會對胎寶寶造成影響。

1、對孕媽的影響

孕期貧血會使孕媽抵抗力下降、食欲不振、頭暈、消化不良等,同時也會導致她們對分娩、手術等耐受能力變差,給妊娠期以及分娩期造成極大的風險損害,因此一定要注意警惕。

這里要提醒各位寶媽寶爸,若既往有月經過多等慢性失血性疾病史;有長期偏食、妊娠早期嘔吐等情況的寶媽,更要注意缺鐵性貧血。

2、對寶寶的影響

若孕媽輕微缺鐵,則對寶寶的影響不會很大。但也有相關研究表明,如果輕度缺鐵性貧血得不到盡早治療,在懷孕期間(尤其是前兩個月)會變得更嚴重,那么嬰兒出生體重過輕的風險就會增加。若孕媽中重度貧血時,胎兒的供氧和營養不足滿足其生長需要,容易造成胎兒生長受限、早產或增加新生兒死亡風險。另外,由于胎兒先天鐵儲備不足,出生后會很快發生營養性貧血,貧血還會影響胎兒腦細胞的發育,使孩子后來的學習能力低下。

預防與治療

1、預防

在飲食上,孕媽要均衡飲食,食物要多樣化。推薦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動物肝臟、瘦肉、豆類等。還要配合一些含維生素C和葉酸豐富的食物:綠葉蔬菜、西紅柿、芹菜、胡蘿卜、桃等。維生素C有助于鐵的吸收。還可于三餐間補充些牛肉干、鹵雞蛋、葡萄干(太咸太甜,建議去掉)、牛奶、水果、干果等零食,也是糾正貧血的好方法。妊娠中后期多吃高蛋白食物,妊娠中后期胎兒發育增快,只要孕婦每周體重增加不超過1千克,就要多吃高蛋白食物。

健康的生活方式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良好的作息都至關重要。活動上也要注意。除此之外,妊娠前積極治療失血性疾病如月經過多等,以增加鐵的儲備。妊娠期加強營養,鼓勵進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建議孕媽檢查鐵蛋白了解鐵儲備,也要定期檢測血常規。

2、治療

對于缺鐵性貧血的治療原則時補充鐵劑和糾正導致缺鐵性貧血的原因。一般治療也包括增加營養和食用含鐵豐富的食物。

孕媽不能擅自用鐵劑,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鐵劑。有些孕媽單從飲食上不能很好補充,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攝入胃腸容易接受和吸收的鐵劑,如:硫酸亞鐵、琥珀酸亞鐵等。

鐵劑的補充以口服為主。服用鐵劑的同時,建議也服用維生素C,可有效促進鐵的吸收。

對中重度缺鐵性貧血的孕媽來說,如不能口服或口服效果不好后無效,則可選擇注射鐵劑。

特別提醒:涉及藥物問題,一定要遵醫囑進行規律服藥、系統治療,切忌自己擅自用藥。

小貼士

在這里,我們提醒各位寶媽寶爸,當寶媽出現食欲不振、腹脹、腹瀉、心悸、氣短等貧血癥狀時,一定要帶寶媽及時檢查,并在飲食上注意對鐵的補充,如需服用藥物,可以盡早進行治療和糾正。千萬不要忽視貧血這個問題,因為這關系到媽媽和寶寶兩個人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