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80%的孕媽頭痛?教你5招應對它

懷孕之后,身體會出現各種各樣的不適感,比如孕早期的疲憊乏力、惡心想吐、尿頻,甚至會感覺到渾身不舒服,到處都會痛,比如乳房脹痛、腰背痛、屁股痛、頭痛。

“我頭痛得厲害,你別煩我!”

看似一句常說的口頭禪,卻是許多孕媽都會遭遇的困擾,說大不大,但說小也不小。頭痛很常見,但只要一頭痛,總會讓人感覺全身提不起勁,影響生活和心情。

為什么孕期容易發生頭痛?
頭痛可在孕期的任何時間發生,其中孕早期更為常見。孕早期頭痛還可能伴隨其他的不適,比如晨吐、腹瀉、惡心、消化不良等。

導致孕期頭痛發生的原因,與孕期身體發生的一系列變化、體內的激素大量釋放以及血容量增加都有關系,如果是嚴重、持續、不緩解的頭痛,可能是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表現。

頭痛的類型有許多,其中孕期常見的是偏頭痛。

偏頭痛:偏頭痛會呈周期性發作,數分鐘后即出現一側性頭痛,有時也會出現雙側的頭痛。發生前可出現視覺模糊、閃光、畏光、情緒不穩定等,同時可能伴隨其他癥狀如惡心、嘔吐等。

缺水、精神緊張、睡眠模式改變、環境改變、激素改變等都可能導致偏頭痛,女性激素水平的變化是孕期偏頭痛的一個重要誘因。除了孕期容易發生偏頭痛,月經前后和更年期前后也易發生,這與激素水平波動有關系。

孕期頭痛該怎么緩解?
一般對待頭痛的方法是多休息、多喝水,必要時可以吃止痛藥。那么,對于在孕期的準媽媽來說,有哪些有效的緩解辦法呢?

▪ 冰敷。冰敷前額和頸背部會緩解一部分癥狀,也可用手沾涼水或者稍微熱一點的水輕拍額頭,或將溫水浸濕的毛巾包裹在頭上,可以幫助收縮血管,緩解頭痛;

▪ 喝水。成年人每天需要喝 1.5L~2L 的水,可保持體液穩定,孕期頭疼需保證水的攝入,防止脫水;

▪ 休息。頭痛發生與休息不足、睡眠時間不足、過于勞累有緊密聯系,休息不僅能幫助緩解頭痛的癥狀,還能幫助減輕壓力。此外,在睡覺的時候選擇合適的枕頭,放松背部、頸部和雙肩;

▪ 按摩。輕輕按摩頭部也是不錯的緩解頭痛的辦法,別忘了按摩肩頸和腳;

▪ 冥想。冥想、瑜伽,甚至是適當的運動,進行的呼吸調整也有助于緩解頭痛。

如果以上方法還是無法緩解頭痛,可以考慮藥物治療。對于孕婦來說,首推藥物是對乙酰氨基酚,是相對最安全的孕期鎮痛和退燒藥物。不建議在孕期隨意用一些偏方或其他藥物,如有需要,應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如果,孕期監測血壓,出現持續、不緩解的嚴重頭痛,特別是出現視力變化時,一定要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