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告別“糖媽媽”,血糖控制很重要

KK:“CC,你怎么只吃這么點飯呢?不是說懷孕了一人吃兩人份,食量會比孕前大嗎?怎么感覺你吃得比以前更少了?”

CC:“唉,最近可愁死我了,前幾天去產檢,醫生說我得了妊娠期糖尿病,要我控制飲食,控制好血糖。這對一個吃貨,而且是愛吃甜食的吃貨來說,真的是晴天霹靂,現在吃東西要特別注意,連米飯也不能吃太多,搞得我吃啥都沒興趣了,只有擔心的份。”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也越來越高,比較幸運的是,在孕期的各種并發癥中,這也是較容易預防的一種。如果你存在這些風險因素,如糖尿病家族史;體重增長過多;前一次懷孕出現過妊娠期糖尿病,那么,你患妊娠期糖尿病的概率也會增加,必須重視。

準媽媽應在孕24-28周做妊娠期糖尿病篩查,就是大家常說的“糖篩”。若糖篩高危,醫生會建議繼續做糖耐檢查,進而診斷準媽媽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一旦檢查出妊娠期糖尿病,無論癥狀是否嚴重,準媽媽都要定期做血糖檢查。尤其到了孕晚期,每周都要做一次血糖檢查,并根據血糖的變化及時調整飲食,嚴格控制血糖。告別“糖媽媽”,血糖控制很重要,那么,準媽媽該如何預防和控制血糖呢?

·飲食方面

若是得了妊娠期糖尿病,控制飲食則是尤為關鍵的。但也不能過分控制,否則會導致準媽媽熱量和營養素不足,影響寶寶的生長髮育。

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碳水化合物是準媽媽補充熱量的主要來源之一,它與妊娠期糖尿病密切相關。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準媽媽,必須嚴格控制容易被吸收的果糖、砂糖、蔗糖、冰糖等的攝入量,最好選擇糙米或者五谷雜糧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少食多餐:一次進食大量的食物,會導致血糖快速上升;而長時間空腹,則會使血糖降低。控制血糖,你可以把原本的一日三餐改成一日五六餐,每餐的量減少一半,咀嚼時間增加一倍。女人懷孕的時候,情緒容易失衡,少食多餐可以穩定血糖,而穩定的血糖還可以穩定情緒。

·運動方面

預防和控制妊娠期糖尿病,除了從飲食方面著手,還可以在運動方面助力。在孕期適當地運動,可以穩定血糖,預防妊娠期糖尿病。

低起點,慢慢來:如果你平時很少運動,那么,在孕期里運動切勿著急,剛開始要選擇對肌肉和關節要求不高的運動,再逐步增加運動時間和強度。比如,你可以每天堅持到戶外散步半小時,微微出汗即可。即便不能到戶外運動,在室內也可以多走動,不要長時間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