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患上蕁麻疹 會影響胎兒嗎?

孕媽咪在孕期能遇到一籮筐的糟心事,一不小心生病了就更糟心。有孕媽咪問到:孕期患上了蕁麻疹該怎么辦?

有人說出現蕁麻疹不用擔心,會自愈;也有人說蕁麻疹可能導致胎兒畸形。眾說紛紜,究竟孕婦患蕁麻疹對胎兒有沒有影響?

▶什么是蕁麻疹?

蕁麻疹,就是俗稱的風疹塊,是因皮膚、黏膜小血管擴張及滲透性增加而出現的一種局限性水腫反應。一般來說,蕁麻疹是因過敏物質引起,可分為急性蕁麻疹和慢性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起病急,表現為全身有瘙癢以及出現大小不一的風團,風團之間會相互融合并造成大片皮損,或呈地圖樣擴散。皮損一般會在幾個小時內消退,但易反復并造成新的皮損,嚴重者會導致呼吸困難甚至是窒息。

慢性蕁麻疹起病慢,大部分只是表現為皮疹伴瘙癢,癥狀比較輕微,一般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有資料表明,孕期前三個月患蕁麻疹可能會導致胎兒患先天性心臟病或發育不良畸形的情況。但如果是孕晚期胎兒發育完全了,孕媽咪患蕁麻疹對胎兒影響不大。

 

▶蕁麻疹能否自愈?

孕媽咪在孕期不宜吃藥,所以有人說患上了蕁麻疹可以不管,也能自愈。其實并不一定。

蕁麻疹癥狀輕微,可以自愈。但如果是急性蕁麻疹,癥狀嚴重,且反反復復,是不能自愈的。

▶蕁麻疹應怎么調理?

孕媽咪患上蕁麻疹不能亂用藥,就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調理。

1、找出病因并遠離

對癥下藥這道理在哪都行得通,蕁麻疹大多是因過敏所致,因此首先需找出過敏源。如果是在柳絮飛絮的季節,又是過敏性體質的孕媽咪就很容易出現蕁麻疹。確定病因后,需要注意遠離過敏源,避免病情反復。

2、注意皮膚護理

癢是蕁麻疹的表現之一,但越撓越癢,甚至還會造成皮膚大面積破損。如果癢,可以用橄欖油涂抹一下。

小提醒,日常皮膚癢時不建議使用熱敷或者冷敷。

3、注意飲食禁忌

病痛往往從口入,孕媽咪作為特殊人群,飲食需注意均衡,患上蕁麻疹更是需慎重,不能吃海鮮類、牛肉、羊肉等發物或辛辣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瘙癢或其他癥狀。

4、切勿亂用藥

輕微的蕁麻疹一般無需用藥,日常多注意即可。但如有急性蕁麻疹,又處在孕期前三個月,需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切勿隨便相信土藥方或亂用藥,以免增加胎兒畸形的風險。

5、注意適當鍛煉

蕁麻疹容易復發,想要遠離蕁麻疹復發,關鍵是提升人體免疫力,平日里的運動鍛煉必不可少。孕媽咪在孕期不宜做過于激烈的運動,但適當的瑜伽、散步、慢跑等還是必須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