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高血壓媽媽們怎么吃呢?

說起高血壓,每一個人并不陌生,但是,有一種高血壓是妊娠期特有的的疾病,那就是妊娠期高血壓,它的發生和孕婦的飲食有一定關系。會導致媽媽和胎寶寶發生不同程度的機體損傷,甚至能威脅生命。

所以,有妊娠期高血壓的媽媽,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壓,不僅要嚴格、規律服用藥物,飲食方面也要引起重視。

妊娠期高血壓的危害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分為5類,即妊娠期高血壓、子癇前期、子癇,以及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壓和慢性高血壓和慢性高血壓并發子癇前期。

妊娠期高血壓多發生在妊娠20周以后,對媽媽和寶寶都有危害。

1、對媽媽的危害

妊娠期高血壓可引起媽媽出現頭痛、頭暈、惡心、嘔吐和抽搐等癥狀。血壓升高、蛋白尿(排除腎臟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后),可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癥狀,常表現為腳踝腫或下肢腫脹。嚴重暗黑者引起視物模糊、上腹部疼痛、貧血、黃疸等。

2、對寶寶的危害

妊娠期高血壓會對胎寶寶的生長髮育造成影響,有時甚至會導致早產,還會增加胎寶寶缺氧、窒息、小于胎齡兒的風險等。通過測量媽媽的宮高、腹圍、做超聲波等檢查,查看胎寶寶的大小,尤其是注意羊水、胎盤、臍血流的情況,可以了解胎寶寶是否受到媽媽高血壓的影響。

日常需要注意

首先,要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有妊娠高血壓的患者應當適度減輕工作,或是干脆在家里休息,保證每日夜間有8-10小時的睡眠時間。白天最好也要有2小時的午休時間。在睡覺時建議左側臥,這樣不僅利尿,還有助于子宮胎盤的血液循環。

其次,合理安排膳食。妊娠高血壓患者在日常飲食上注意選擇高蛋白、低油脂的食物,要保證維生素及礦物元素的補給。全身浮腫的患者需要嚴格限制鹽量的攝入。

還要每天對血壓進行測量并記錄下來,同時還要對24小時尿液中的蛋白質含量進行檢測,可用來判斷病情是否有好轉。治療上以解痙為主,鎮靜、降壓為輔,合理用藥,如病情嚴重且治療無明顯好轉者,需根據醫生的建議決定是否終止妊娠。

飲食這樣才合理

妊娠高血壓媽媽孕期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寶貝提供營養。因此,一日膳食要供給充足、營養均衡。對于有妊娠期高血壓的媽媽,還要注重妊娠高血壓的膳食原則。

1、合理膳食,保證孕期體重合理增長

人群調查結果顯示,體質指數與血壓水平呈正相關,即體重越高、體質指數越高;而體質指數越高,很可能血壓也就越高。因此,孕期體重合理增長對控制血壓增高是相當重要的。那么整個孕期體重增加多少是合理的呢?有資料表明,一般妊娠全程平均增重12kg為宜。

2、合理選擇主食,注意粗細搭配

盡量不吃高能量零食,如糖果、甜點、油炸食品等。

3、補充優質蛋白質

妊娠高血壓媽媽們每日應選擇適量的畜、禽、魚、蝦、蛋、奶作為蛋白質的良好來源。

建議:合理利用大豆及其制品,每日攝食量推薦為25g。每周至少攝食2至3次魚類,最好為海產魚。(溫馨提示:妊娠高血壓合并腎損傷的患者不宜食用大豆及其制品)

4、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多吃新鮮蔬菜、適量食用水果。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膳食纖維等有益成分,有助于降低血壓和保護血管。且蔬菜中水分多、能量低,可以增加飽腹感。

建議:每日攝入蔬菜500g,應以深綠色蔬菜為主,并注意增加十字花科蔬菜、菌藻類食物的攝入。水果攝食以每日200g為宜。

5、增加鈣的攝入

缺鈣可以加重高鈉引起的血壓升高,因此每日膳食中應攝入充足的鈣。

建議:每日喝牛奶250g~300g。飲食中可添加蝦皮、深綠色蔬菜等富含鈣的食物。孕中晚期可視情況補充鈣劑,同時不要忽視對維生素D的補充!

6、減少食鹽攝入

減少膳食中食鹽的攝入量。建議:食鹽攝入量<4g/d。不吃腌制品,少吃發面做的主食(減少鈉的攝入)。

7、選擇適宜的烹調方法

多選擇蒸、煮、汆、燉、拌的烹調方法,不用或少用油炸、煎烤的烹調方法。

小貼士

有妊娠高血壓媽媽,首先要學習妊娠分娩及高血壓相關知識,在規律、嚴格的服用藥物外,還要配合合理的飲食,這樣能幫孕媽更好的控制血壓,維持血壓穩定。希望孕媽可以平穩渡過孕期,擁有健康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