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期高血壓是咋回事兒?

妊娠期高血壓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它的發生和孕媽咪的飲食有一定關系,嚴重威脅著孕媽和胎寶寶的健康。妊娠期高血壓是孕產婦和圍產兒病死率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還沒有患病的孕媽咪平時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已經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們,要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血壓,不僅需要嚴格遵循醫囑進行藥物治療,還應從日常飲食方面加以注意。

young pretty chinese pregnant woman with glass on background

今天小編跟你們聊聊妊娠期高血壓的那些事兒。

什么是妊娠期高血壓?

妊娠期高血壓顧名思義是在妊娠期,孕產婦出現了高血壓的疾病。多數發生在妊娠20周與產后兩周,約占所有孕媽咪的5%~12%,其中一部分還伴有蛋白尿或水腫癥狀的出現。妊娠高血壓綜合癥病情嚴重者會產生頭痛、視力模糊等癥狀,若沒有等到及時適當治療,可能會引起全身性痙攣甚至昏迷。同時,也是導致孕產婦死亡的原因之一。

危害有哪些?

1、對孕媽咪的危害可能引起肺水腫、急性腎功能衰竭、急性左心衰、腦血管意外、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等并發癥。其中,腦血管意外、彌散性血管內凝血非常兇險,是導致妊娠期高血壓孕媽咪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2、對胎寶寶的危害它會引起胎盤供血不足、胎盤功能減退,從而可能引起胎寶寶宮內窘迫、生長受限,導致胎死宮內或新生兒死亡。

友情提示:懷孕期間出現高血壓的孕媽咪,一般會在產后12周左右恢復正常。但和懷孕期間沒有得高血壓的孕媽咪相比,以后患高血壓幾率更高,患病時間出現更早。

哪些孕媽咪是高危人群?

以下這些情況的孕媽咪是妊娠期高血壓的易患人群,所以孕期保健顯得很重要,要定期按醫生的要求進行產檢。

(1)孕前超重BMI>24。

(2)營養不良,特別是伴有嚴重貧血者。

(3)有家族病史,如孕媽咪的母親有妊高癥病史者, 這樣的孕婦發病的可能性較高。

(4)有原發性高血壓、慢性腎炎、糖尿病合并妊娠者,其發病率較高,病情可能更為復雜;

(5)雙胎、羊水過多及葡萄胎的孕婦;

(6)初產婦或本次妊娠為多胎妊娠者。

飲食有哪些注意呢?

1、合理膳食,保證孕期體重合理增長

體質指數與血壓水平呈正相關,即體重越高、體質指數越高;而體質指數越高,很可能血壓也就越高。因此,孕期體重合理增長對控制血壓增高是相當重要的。一般妊娠全程平均增重12kg為宜。

(1)合理選擇主食,做到粗細搭配,盡量不吃高能量、高熱量食品;

(2)補充優質蛋白,每日應選擇適量的畜、禽、魚、蝦、蛋、奶作為蛋白質的良好來源;

(3)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多吃新鮮蔬菜、適量食用水果;

(4)增加鈣的攝入,孕中晚期可視情況補充鈣劑,同時不要忽視了維生素D的補充哦!

(5)減少食鹽攝入,建議食鹽攝入量<4g/d。減少吃腌制品等。

2、選擇適宜的烹調方法

多選擇蒸、煮、燉、拌的烹調方法,不用或少用油炸、煎烤的烹調方法。

小貼士

今天我們聊的是妊娠期高血壓,在這里提醒和建議各位孕媽咪,一定要注意產前檢查,早期預防和早期治療,不給妊娠期高血壓可乘之機。孕媽媽如果有貧血、慢性高血壓,慢性腎炎,糖尿病等問題,發生妊高癥的機會增加,更應警惕。妊娠應嚴肅對待和控制原發疾病預防和減少可能的妊高癥。孕媽媽可以適當運動,按照運動六步法每天抽時間做運動。已患有妊娠期高血壓的孕媽咪,要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配合飲食,將血壓控制理想范圍內。愿每個孕媽咪都能平穩度過孕期,生下一個健康、可愛的寶寶。